學者勸蔡當局:別用“變形台獨”試探大陸底線

評論   6/27/2016   2108

旺報24日發表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係教授陳一新的文章指出,“台獨”可分為“法理台獨”、“柔性台獨”、“文化台獨”、“戰略台獨”四大類型。陳一新認為,大陸反對“台獨”,美國不會承認“台獨”,當局目前親美日的“戰略台獨”也恐將遭到美日的出賣。陳一新直言,當局別用“變形台獨”試探大陸的底線。
 
評論摘編如下:
 
民進黨當局執政1個月,就在推動各種變形“台獨”上取得一定成績。從不同角度來看,“台獨”至少可以分成四大類型。首先,就是所謂的“法理台獨”。2000年,陳水扁當選領導人後,美國最擔心他搞“法理台獨”,因此在“四不一沒有”紅線的第一條就是要求他“不宣佈台獨”,“四不一沒有”中的其他4條分別是“不更改國號”、“不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推動統獨公投”、“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也多少或間接與“法理台獨”有關。
 
美國不會承認“台獨”
 
大陸在2005年人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其中第八條規定:“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臺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臺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另一方面,為了讓對“台獨”死心,並讓大陸放心,美國特別使出一道殺手鐧。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奈伊曾指出,即使臺宣佈“台獨”,美國也不會承認。
 
別看自認為是日本人的李登輝現在以“台獨”教父自居,但他在期間卻是有名的膽小如鼠。他在1999年提出“兩國論”後,時任AIT理事主席的卜睿哲從美國飛到臺北,要李登輝“給個說法”。有了李登輝“惡人無膽”的榜樣,陳水扁自然就有樣學樣。儘管他“台獨”擦邊球玩得風生水起。“兩國論”不敢“入憲”,就玩一下“一邊一國”。美國要他“不准統獨公投”,他就玩“陸策公投”、“飛彈公投”與“入聯公投”。
 
其次,就是所謂的“柔性台獨”,也是“台獨”擦邊球的一種。“柔性台獨”不是“法理台獨”,但卻比“法理台獨”更為可怕。“柔性台獨”的相關議題至少包括“太陽花運動”、“天然獨”等。
 
第三,就是所謂的“文化台獨”,也是“變形台獨”的一種。相較于“法理台獨”的狂風暴雨,“文化台獨”更像是和風細雨,但卻影響深遠,遺禍後世子孫。“文化台獨”至少包括“課綱修訂”、“教科書減少中國史地國文比重”、“去中國化”,以及“提升意識”等。
 
恐將遭到美日出賣
 
因此,“教育部”宣佈廢止馬當局時期提出反對“去中國化”與撥亂反正的“課綱修訂”,外界認為這可能是民進黨推動“文化台獨”的第一步,大陸會繼續觀察民進黨當局官員的言行。
 
最後,就是所謂的“戰略台獨”,是2015年蔡英文訪問美、日兩國後才發展出來的一種概念。自從2015年開始,大陸政學界就懷疑蔡英文政府有聯美日制中的戰略傾向,上任不到兩周,在沖之鳥礁立場上就已向日本傾斜。見微知著,未來在南海問題上恐怕也很難不向美國靠攏。
 
就怕美日的實質安全保證、《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潛艦製造技術轉移沒到手,卻陷入了遭大國出賣的修昔底德陷阱。(編者注:修昔底德,古希臘歷史學家、文學家和雅典十將軍之一,以其所著《伯羅奔尼薩斯戰爭史》而在西方史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因提出“使戰爭不可避免的真正原因是雅典勢力的日益增長由此引起拉棲待夢人的恐懼”,而被概括為“修昔底德陷阱”。)
 
(陳一新,作者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係教授)
 
轉載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