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反核」讓台灣「倒退嚕」

評論   6/8/2016   1839

文:賴欣
 
民進黨在野主打「反中」、「反核」,執政反成國家穩定發展最大絆腳石,大石頭不能移開,國家只會「倒退嚕」。
 
民進黨第一次執政前,主打要把台灣建設成東方的瑞士,執政後台灣沒有成為瑞士,反因總統陳水扁貪腐,把政府文官和軍人搞得升官都得送錢才能如願。等到國民黨重拾政權,在野民進黨「逢中必反」,「非核家園」喊得震天作響。
 
第二次政黨輪替,民進黨仍將台獨當「黨綱」,顯然知道中國已非八年前的中國,美國、歐盟都競相爭取和他作生意,韓國、日本雖然不喜歡中國,仍然不願意放棄商機。台灣身處自由貿易的世界,根本沒有辦法和他脫離關係,甚至關係不好都不行。
 
蔡英文知道不能得罪中共,就職演說除了沒有說出「九二共識」四個字,幾乎都順著「九二共識」意思表白,但中共並不滿意,於是斷絕兩會協商機制,限制來台觀光人數,農漁產品從嚴審查。中共只不過使出一些小手段,台灣很多商家已在哀哀叫,如果再繼續限縮其他「利益」,台灣經濟勢必大受影響。蔡英文希望為台經濟另謀「南進」出路,問題是「南進」也不是說進就進的去,需要很多配套,許多鋪陳,就算「南進」成功,也要幾年之後才見績效。
 
「反核」對經濟副作用並不小於「反中」。
 
大家都知道穩定的電力是現代化國家基本條件,如果限電,不只是人民的生活不便,產業會受到重大損失。台灣如果出現限電,生產力一定打折扣,廠商會出走,國內外業者都會不來投資。
 
基於限電的後果嚴重,日本福島發生核定廠危機,日本核電廠照常運作,韓國要續建核電廠,美國核電廠仍有一定數量。核電目前價廉,穩定,沒有立即危險。台灣目前要從其他管道取得電力,除了價錢高,也缺乏設備。所以行政院長林全了解台灣可能出現限電,考慮重起核一,沒想到馬上就遇到「反核」的強大阻力。
 
「反核」阻力大到要林全必須「收回成命」,就知道民進黨在野時,用了多大的力道在「反核」。全世界都面臨氣象異常,台灣今年五月天氣溫高,預估六、七月更熱,核一不起動註定會台灣要限電。現在「反核」聲音很大,等到熱到大家沒有冷氣吹,看看民怨和指向何方。沒有冷氣身體會一時不舒服,如果影響到經濟,人民可能一世都看不到希望。
 
「反中」將使台灣經濟雪上加霜,「反核」再霜上加雪,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結構性的沉淪,最慢半年,台灣人的痛苦指數會驟升。民進黨保證要給青年希望?要提高青年人薪水?屆時老中青都沒好日子過。這是台灣人的宿命?好像也沒什麼辦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