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大粒卵」,進步殺手 ●

三、「大粒卵」,進步殺手
漫畫   10/21/2014   2362

三、「大粒卵」,進步殺手

「巨蛋」在高雄,已經成為一個專有名詞。不分族群、學歷、年齡、職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大家也都習慣以國語的「巨蛋」發音,唯獨陳菊一直堅持以台語的「大粒卵」稱之。 2012年10月間陳菊在高雄「巨蛋」,主持高雄戲獅甲的陣頭大會開場的祭天儀式,唸到祈禱文中的「巨蛋」兩個字時,以台語「大粒卵」稱之,

引來全場觀眾笑成一團;之後再唸到「巨蛋」時,她寧願跳過不唸,也不肯以國語的「巨蛋」發音。

台灣人喜歡講台語,理所當然;中華民國的國民說國語,更是自然的事。「天」,澤被大地,是不分藍綠、不分本省外省,沒有意識形態的,當然也不在乎祂的子民講台語或說國語。因此,「祭天」貴乎誠,講台語,行;說國語,可;國、台語一起使用,自然也沒問題。

陳菊的「大粒卵」,媒體、市民都將它看做笑談、趣事,但卻也曝露陳菊內心濃烈的意識形態,而這正是阻礙高雄進步的最大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