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柯文哲簡介 ●

柯文哲簡介
漫畫   1/20/2014   11476

柯文哲簡介

出生 1959年8月6日 (1959-08-06)(54歲)

學歷

國立新竹高級中學畢業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學士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外科研究員

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外科實習、住院醫師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外科專任主治醫師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加護病房」主任(〜至今)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至今)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專任副教授(2013年08月01日〜至今)

生於臺灣新竹市,知名外科醫師,現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亦是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教授。

專長包括外傷、外科重症醫學、急救、器官移植 、ECMO 、人工器官等。

除醫療專業外,柯文哲也多次接受傳媒採訪,直言不諱針砭時事。

柯文哲自幼家庭環境不錯,父母希望他成為醫師。新竹中學畢業後,原考上陽明醫學院醫學系,重考考上臺灣大學醫學系,畢業時參與醫師國考,以全國第一名取得執業醫師資格。受其師朱樹勳影響,柯文哲選擇外科作為專業,投入急診與「重症加護」前線工作。柯曾經至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進修,擔任外科研究員,研究「人工肝臟」。

返國服務後,當時擔任臺大醫院外科主任的朱樹勳,要求柯文哲建立器官移植小組,以心臟移植為目標。為了增加器官移植的成功率,柯文哲率先自美國引進葉克膜技術至臺灣。柯文哲任職器官移植小組期間,建立了「標準器官移植程序」,經由衛生署(今衛生福利部)推行至全國各地。

柯文哲對平面媒體承認,自幼即有亞斯柏格症,他的兒子也得了相同病症。這讓他不懂人情世故,講話容易刺傷人。

家庭祖父,柯世元,日治時期原為一名中學教師,於國民政府二二八事件中被軍隊拘禁,遭毆打而致殘廢,返家後臥床三年,最終病逝。

父親,柯承發,退休教師,後從事地產。於柯文哲對外稱可能參選臺北市長後,堅決反對柯文哲進入政治,自新竹一路搭客運北上,當面對柯文哲說:「我在二二八失去了父親,不想再失去兒子」。

妻子,陳佩琪醫師,畢業於臺灣大學醫學系,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新生兒科主任。與柯育有一子二女。

研習凱達格蘭學校

榮譽臺大醫院史上第一位專責「重症加護」的醫師,為臺灣引進葉克膜急救方式,建立器官捐贈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