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蘇嘉全農舍事件,看蔡英文的危機處理 ●

從蘇嘉全農舍事件,看蔡英文的危機處理
漫畫   10/27/2011   11908

從蘇嘉全農舍事件,看蔡英文的危機處理

黃靖邦

  蘇嘉全農舍風波延燒了一個多月,終於還是捐了。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雖然在1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阿嘉的家」將捐給長治鄉公所,農舍爭議是否能就此打住,恐怕仍難樂觀。

  整個農舍事件的危機管理與處理,只有「爛透了!」三個字可以形容。不僅讓蔡英文「台一線」造勢活動失了焦,更赤裸裸的曝露出蔡英文判斷力、決斷力、掌控力的不足。簡言之,蔡英文並未具備領導國家的能力。

  選舉概括的說就是動員。簡言之,就是重、力、口、貝的結合。重就是候選人的人格特質與特色,力就是候選人的能力、實力與潛力,屬於組織動員;口就是口才,是文宣動員;貝就是金錢,也就是財務動員。而這三者都是以爭取選票、留住選票與移轉選票,創造更大的選民價值為目標。競選總部就是依據組織、文宣、財務動員所能創造的選民價值來管理。而選戰中的危機管理與處理,既屬於組織,也是文宣的一環,往往是整個選戰勝負的關鍵。危機管理就是要「護己之虛」,危機處理則是在「解人之打」,需要智慧,更要有經驗。

  在蘇嘉全農舍、祖墳等連串風波上,顯然蔡英文與蘇嘉全的危機管理與處理不僅是不及格,簡直「爛透了!」已對蔡英文的選情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蔡英文雖然嘴巴說感謝因為有蘇嘉全,才能一路走向1012,但心理想的恐怕是「一路要是沒有你,該有多有!」反倒是國民黨可要好好的感謝蘇嘉全,「一路有你,真好!」

  蘇嘉全農舍風波,乃至於祖墳、夜市等之所以發生,並傷及蔡英文的選情。關鍵在於未作好「護己之虛」於前,讓邱毅得以發動攻擊;復因未能妥善處理「解人之打」於後,終於一發不可收拾。

  倘蔡英文在提名蘇嘉全之初,黨內同志反映可能會有問題時,能立即要求蘇嘉全檢視自己可能被攻擊的缺點,該斷即斷、該丟就丟,有效守住己虛,讓對手無懈可擊,自然就較不會流彈四起,窮於辯解。

  其次,在被邱毅揭發遭受攻擊時,不管是事實或是抹黑,首先都要「立即掌握全局」,了解來龍去脈,迅速做出該如何回應?何時回應的決定,以避免事態擴大,危及選情。

  可採取的回應方式大致有三種。即殺傷力不大,為避免淪為替對手作嫁或造勢時,可採淡化處理的方式﹔當對手攻擊火力大,無法沉默時,為避免時間拉長擴大傷害時,可採平衡方式,提出對己有利事實,全力反駁﹔如對手攻擊已產生重大傷害時,則應採「以打代辯」的策略,以更具爆炸性的議題,反客為主,轉移焦點,期能扭轉形勢。

  綜觀蔡英文在蘇嘉全農舍事件的處理上,完全違背了危機處理的原理原則。既未能了解來龍去脈,迅速掌握全局;又誤判情勢,不能當機立斷;處理時更是進退失據,荒腔走板。

  人非聖賢,誰能無過。基本上,選民最在意的不是蘇嘉全農舍等違不違法的問題,而是你面對問題的態度,有否承認錯誤的勇氣,以及解決的誠意和決心。不幸的是,人民看到的卻是一個一再袒護、包庇蘇嘉全,且充滿威權心態要大家適可而止的蔡英文;以及毫無愧色,一再強辯硬柪、牽拖卸責、滿口謊言的蘇嘉全。

  當這種印象在選民心目中形成後,縱使蘇嘉全宣佈捐出農舍,不僅已難扭轉頹勢;爾後若再有任何不法情事被揭露,蔡英文將在這場選戰中被選民提早三振出局。

  蘇嘉全固然要為農舍風波負起最大的責任。但蔡英文自視甚高,又有點威權心態,甚至偏執的領導風格,聽不進黨內同志的諍言,也阻斷了各界的言路,才是事態不斷擴大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