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嘉是壓輸小英的稻草 ●

小嘉是壓輸小英的稻草
漫畫   10/20/2011   5960

小嘉是壓輸小英的稻草

【文:賴欣】

  民進黨副總統蘇嘉全農舍風波依舊發燒,黨內有些人發聲,要求他以拆除等方式儘速滅火,蘇依然堅持等農委會會勘,按結果再處理。小嘉的作風也許成為壓輸蔡英文的稻草。

  蘇嘉全被邱毅爆料在故鄉屏東長治擁有農地豪宅,蘇在屏東縣政府會勘「合法」後,告邱毅誹謗,但蘇家又在農地偷偷地栽下果樹,又刨除門前的柏油路面。農委會對蘇宅是否按規定使用農地,二度要求縣政府公文答覆,縣府只在記者會說明「合法」,始終沒有正式回文。

  邱毅繼續質疑蘇宅合法性,蘇嘉全申請農委會與屏東縣政府共同會勘,他完全配合會勘結果辦理,如果農舍非法,他就拆除。不過,農委會強調,會勘農舍是地方政府權責,不會也不能去會勘。

  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看不下去,首先開砲,認為農舍既使合法,社會觀感不佳,蘇嘉全也應拆除;前立委郭正亮也主張拆除或捐出去。

  邱毅又陸續爆料蘇嘉全的哥哥用農地租給攤商做夜市;太太洪恆珠曾購買農地,在行走三十多年的既成道路加門加鎖,不讓其他老農使用;蘇嘉全碩士論文涉嫌抄襲。

  蘇嘉全農用豪宅風波從兩個星期前小英到日本訪問,就佔據新聞媒體版面,小英新聞幾乎看不見存在;小英返國被問到的都是豪宅之事,台一線造勢活動,記者最關切的始終是蘇家是非,氣得小英說「我是總統參選人,不是副總統參選人的發言人」。

  媒體不只是追問「英嘉配」,也問蘇太太。洪恆珠面對媒體都強調蘇宅的合法性,還提到他家都再種了果樹,還要怎麼做?被記者追著跑的蘇太太,不時左閃右閃,或被支持者人牆「保護」,但在媒體呈現的畫面,總是讓人感覺「心虛」。

   據了解,台一線造勢原本規劃「英嘉配」同行,為了避免媒體報導「偏離主題」,小英、小嘉各走各的路。但小嘉的問題並不能解套,每天仍是新聞媒體關注的焦點。

  蘇家的豪宅目前已成為屏東觀光景點,蘇嘉全與家人過去走過的路留下不少爭議的痕跡,足夠邱毅每星期爆一件,更增加豪宅的「可看性」。只要親眼看到豪宅,一定都會和心中的農舍刻板印象差很大。這對口口聲聲要為農民爭權益,將農地農用列入十年政綱的民進黨勢必傷很大。

  蘇嘉全面對爭議的危機處理令人不敢恭維,除了反映小嘉有貪便宜的個性,最讓人驚訝的是他遊走法律邊緣得利竟然還覺得自己仍在救國救民,未來真的當上副總統又會是什麼樣的表現;小英面對搭檔的過去與他處理危機的方式、蘇太太很有扁嫂的架式,選擇「逃避」,這種處理方式,當然會讓人覺得她缺乏領導人應有的決斷力,如果把國家交給小英領導,台灣不知會變成什麼模樣?

  小英最近民調略往下滑,是否是受到小嘉的影響,尚無法印證。由於小嘉狀況沒完沒了,等到選民形塑了小嘉刻板印象,小英要想扭轉恐怕就來不及了。試想一個副總統參選人讓選民和阿扁、扁嫂劃上等號,中間選民怎會把票投給「英嘉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