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黑鮪限額轉讓 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12月決定

財經   9/9/2019   468

(本報訊)
 
就日本媒體報導,「中西太平洋漁業會委員會」(WCPFC)的北方次委員會於9月6日的會議作成決議,將台灣的太平洋黑鮪成魚(30公斤以上)限額中的300公噸,轉移給日本。漁業署表示,由於太平洋黑鮪資源狀況略有回升,我國基於互利的立場,與日本就太平洋黑鮪管理進行合作,北方次委員會將把這項決議提送到WCPFC在12月時舉行的年會審視後才會決定。
 
漁業署表示,WCPFC於本(108)年9月3日至6日於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舉行北方次委員會(NC)第15屆會議,該會議甫就太平洋黑鮪、北太平洋長鰭鮪、紅肉旗魚及北太平洋水鯊等資源狀況及目前管理措施進行年度檢視,並將於本年12月舉行的WCPFC年會提出管理修正建議,其中我國基於互利的立場,與日本就太平洋黑鮪管理進行合作,同意於109年將300公噸的太平洋黑鮪配額移轉給日本使用,另一方面,則就我漁民有迫切需要但面臨配額不足之大目鮪,需要日本等有關國家給予我國協助。而我轉移太平洋黑鮪配額及我爭取大目鮪額外限額之提案,均需提報於本年12月舉行的WCPFC年會通過始能定案,我國將盡力促成有利的配套措施,並維護我漁業權益。
 
配額互轉兼顧資源養護及產業利益
 
漁業署表示,國際漁業組織相關成員間基於合作與善意,相關魚種的養護管理措施中納入配額的轉讓機制是相當常見,此舉亦可解決或減輕產業所面臨的衝擊。我國近來未能利用之太平洋黑鮪限額達千餘公噸,然我國漁船對大目鮪等其他魚種則有較大需求,因此我國將基於合作互利精神,取得日方及其他國家的協助,紓緩我國其他魚種配額不足的壓力。
 
我與相關國家就太平洋黑鮪資源養護積極合作
  
漁業署進一步表示,近來太平洋黑鮪資源狀況不佳,為WCPFC各會員關切,WCPFC爰於近年通過一系列的黑鮪管理措施,以確保該資源的永續利用,在現行管理架構下,我國獲分配太平洋黑鮪30公斤以上成魚限額1,709公噸,我國並據以訂定「太平洋黑鮪漁撈作業管理辦法」,以確保我國對國際組織相關管理措施的遵守。
 
太平洋黑鮪資源雖已有回升,但部分國家在配額管控上面臨不少壓力,而我國漁船雖亦有捕撈太平洋黑鮪,惟近10年來大部分年漁獲量僅500公噸以下(105年至107年漁獲量分別僅454、415、381公噸),未能利用之配額達千餘公噸,壓力相對較輕,但我國在其他配額魚種(例如大目鮪)則出現較大的需求,爰需與相關國家進行合作,以互蒙其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