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第二次航海人員測驗榜示 備考1年 一舉攻下管輪雙榜

財經   6/28/2019   478

(本報訊)
 
108年第二次航海人員測驗於今(28)日上午在交通部航港局辦理榜示,本次測驗到考人數427人,一、二等船副、管輪等4個類科總合格人數計106人,整體合格率為24.82%,一等船副、管輪的榜首均來自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臺灣海運事業蓬勃發展,卻面臨航海、輪機專業人才老化及斷層問題,近幾年來,教育部結合高職或五專與大專院校縱向之進修管道,並與產業界攜手合作,以實務經驗落實教學中,提高學生學習成效與就業競爭力。基隆高級海事職業學校的校友許翊展,就是透過產學攜手計畫進入大學就讀,回憶起高中時期,校內老師除教學知識外,也不斷提供未來生涯規劃發展,加強有意從事航海工作的學子心理建設。高中在校成績一向表現不錯,3年後果然一舉甄選上高雄科技大學輪機工程系產學四技學士專班。
 
為了通過航海人員測驗,去年開始,許翊展在校還未取得學分證明文件前,先報考二等管輪試水溫,雖然很遺憾未能全部合格,但卻在107年第四次測驗,一舉通過一、二等管輪兩類別的測驗,欣慰之餘也感到意外,許翊展建議想要挑戰一等管輪測驗,又不是很有把握的考生,可以先從二等管輪著手。今年6月剛畢業,已取得航運公司的錄取通知,許翊展表示很遺憾可能要先暫緩這個上船機會,且並未放棄航海夢想,未來如有機會,一樣會回到海上當稱職的船員,增加自己的經歷和視野。
 
航港局表示,為響應環保政策,自今(108)年起不再寄送紙本成績單,應考人可利用航海人員測驗專區查詢榜單並自行下載成績結果通知書。應考人如欲複查成績,應在榜示之次日起10日(108年6月29日起至7月8日),登入交通部航港局「航海人員測驗專區」內之「試題疑義/複查申請項下」點選「成績複查申請」,依序填具資料並送出網路申請即可。
 
108年度第三次測驗將於108年7月1日至10日受理報名,詳情請至交通部航港局「航海人員測驗專區」(網址為:https://sdtportal.mtnet.gov.tw/MPBSDT/Portal/frame.htm)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