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館駐館藝術家3D導演曲全立 結合科技教育新局面

佛館駐館藝術家3D導演曲全立 結合科技教育新局面
文化   5/31/2019   683

(本報訊)
 
榮獲2013年「世界3D大獎」、台灣首席3D導演曲全立受聘為「佛陀紀念館駐館藝術家」,將進駐佛館創作,5月30日於佛館雙閣樓一樓舉辦記者會,出席包括高雄市觀光局局長潘恒旭、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館顧問趙大深和戴玉琴,迎輝科技總經理呂英宗及各媒體記者等近百人與會。曲全立曾製作佛館4D影片《佛陀的一生》、《貧女一燈》,以及《星雲大師一筆字3D》,近期則有2018年星雲大師病後字影片。駐館期間將佛館的「文藝化、電影化、人間化、國際化」結合科技展現,發揮佛館注重教育的精神。
 
潘恒旭於記者會上表示,佛館不只有佛陀,還具備文化、藝術,高雄市政府應向佛館學習,佛館與時俱進,日新又新,還有藝術與人心的流動、藝術與人們之間的相會。曲導演對於3D有深入的研究,他最重要的技術是對於人心的掌握,希望曲導演此次的駐館成為最重要的亮點。
 
慧傳法師提及佛館尚未開館前,就已透過佛館顧問趙大深引薦曲全立導演,在五和塔播放曲導演的3D影片《小丑魚》。八八水災後,他前往佛光山認領的高雄市立圖書館桃源分館,當時播放的即是《小丑魚》,此為描述一位青年如何受到影響與啟發,找到生命方向的故事,這部電影為小朋友帶來很大的鼓勵作用,期盼曲導演成為駐館藝術家後,呈現更多更好的作品。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說,曲全立是第四位佛館駐館藝術家,也是第一位台灣首席3D導演。星雲大師在2011年開館時做了件很重要的事,第一個即是4D電影《佛陀的一生》,此為曲全立在博物館界製作的第一部影片,當年佛館開館時即造成排隊熱潮數月。2007年星雲大師成立「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希望將閱讀風氣深入偏鄉,沒想到也有人以書車的方式播放電影「美力台灣3D行動電影車」,當時就希望結合雲水書車廣傳書香至偏鄉。
 
此次聘請曲導演擔任駐館藝術家的意涵也是「永遠從關懷出發」,從教育及校外教學上,明年計畫推出以科技介紹嶄新的佛館,讓大家更方便認識佛館。佛館每年舉辦偏鄉學校聯合畢業祝福禮、國際書展等,有超過12萬學童來館,希望孩子因此從文化、教育的角度,看到不一樣的視野。
 
「從1999年和佛光山結緣至今,這是我人生最精采的時段,選擇該做的事。」曲全立表示,如今回到這個地方讓他很感動。將傳統影像加上科技元素,透過博物館呈現,感謝高雄市政府和佛陀紀念館給予展出平台,接下來一年,計畫進行以高雄、佛館為主的AR創作,並融入電影化、國際化的概念。
 
如常法師也頒發佛館駐館藝術家聘書予曲全立導,駐館期間2019年6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止,並在雙閣樓三樓藝術家工作室設有AR實境體驗區。接著大家至雙閣樓三樓,體驗曲全立以近10年時間拍攝的《美力台灣3D》6分鐘精華版,以及下載「美力台灣AR」APP,使用手機或平板在圖像上掃描,螢幕上即呈現動態畫面,敘述一個又一個有關台灣的故事。並期待未來在佛館能創造出更多屬於佛館AR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