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翰林學人座談會】翰林學人座談會開幕 各領域翹楚齊探討一筆字

文化   4/15/2019   531

(本報訊)
 
佛光山藏經樓於4月13日至14日首次舉辦2019年翰林學人「星雲大師一筆字」座談會,邀請到文學、藝術、教育、管理、醫學等領域翹楚,透過多元角度,探討「一筆字」對人間佛教的時代意義。座談會於宗祖殿舉行,周圍環繞著星雲大師以一比一等比例的石刻一筆字,各領域菁英就在大師的字旁,從這一字一句中探討道理。
 
此次座談會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主辦單位佛光山藏經樓、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13日於宗祖殿舉辦開幕典禮,200人與會。高雄市副市長洪東煒代表市長韓國瑜出席致意,表示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從四個點出發,就是「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如同《心經》的諸法空相,《金剛經》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實踐戒定慧與慈悲喜捨。此次座談會與會者都是各界菁英,相信最後殊途同歸,就是慈悲為懷,普度眾生。
 
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指出,星雲大師所寫的一筆字,已達12萬條幅,儘管因為身體因素,已無法寫與看,但大師不氣餒,仍然讀書、寫文章,如近期新作《我不是「呷教」的和尚》,即是以口述完成。星雲大師曾說過:「殘兵敗卒都能打勝仗,破銅爛鐵也能成鋼。」大師的一筆字,不能單從藝術的角度看待,因為他並非為了當書法家,而是慈悲的流露。
 
高雄市教育局局長吳榕峯認為最能觀照到孩子的面向就是「四給」─「信心」是孩子學習的最大動力,「希望」能夠鼓勵追求向上,而師長和孩子間的互動,可以使彼此都開心,這就是給人「歡喜」,「方便」就是指引他們一條明路。其他還有如推動三好校園等,這些在教育上都足以發人深省。
 
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說,星雲大師的眼睛不能看,往往寫了字後,還必須問旁人他寫得如何,可見是用「心」在寫的。提及星雲大師沒有拿過畢業證書,但獲世界多所大學榮譽博士學位,沒進過學校,卻在21歲那年當了小學校長,大師今日的成就,全是因為他的用心投入。
 
佛光山藏經樓堂主覺元法師敘述「翰林學人」緣起, 15年前星雲大師即發動舉辦「翰林學士講習會」,有感於各界人士學習佛學,因各自領域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看法;此次延續大師的精神理念,再度開啟「翰林學人座談會」,以一筆字為主軸,聚集不同領域專家共同探討,從過程中激盪出多視角的人生智慧,開啟了另一扇窗。
 
此次由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擔任主持人,與談有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榮譽教授孫震、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佛光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教授黃宗義、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中西醫結合護研所副教授劉吉豐、南天大學執行董事傅勝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