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妙慧樓 獲建築園冶獎

文化   4/5/2019   603

(本報訊)
 
由高空俯瞰如兩座相連的三合院結構,從內部空間細觀則處處體現人間佛教意涵,佛光山員工宿舍──妙慧樓,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為在家女眾員工打造的溫暖家園,以人為本的空間規畫,創意綠建築的景觀設計,近日從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二○一九建築園冶獎肯定。
 
今年邁入第二十五周年的建築園冶獎,素有「南台灣建築景觀奧斯卡獎」美名,主任委員洪光佐表示,該獎是純公益獎項,相當公正客觀,今年主軸為「智慧綠建築,友善心環境」,其中高雄市公共建築景觀類共有十五件作品報名,最終六件獲獎,包括佛光山新建的妙慧樓。「獲獎作品代表在設計創意、建築景觀與植栽綠化、人文與藝術表現、施工品質等評分項目都獲評審高度肯定,足以作為相關工程的典範楷模,值得建築業界參訪學習」。
 
●貼心設計 機能友善溫馨
 
妙慧樓一直以來都是佛光山各道場在家女眾宿舍的名稱,由星雲大師所起名,期許住眾都能效法妙慧童女精神,在佛法上得到利益。然而經歲月洗禮,佛光山早期女眾員工宿舍逐漸老舊,不敷使用,懷著慈心悲願的星雲大師,內心始終惦記著,要為這些把佛光山當家、全心為教打拚的在家眾員工,蓋一座全新的溫馨家園,兩年多前著手妙慧樓新建工程,去年落成,大師希望「員工下班後,不是回宿舍,而是能有回家的感覺」。
 
在大師指導之下,妙慧樓無論在建設與功能上,都以使用者需求為最優先,因此一改過去傳統宿舍格局,採一人一間獨立式套房設計,員工得以保有完整隱私,且均設隔間式的居家陽台,東向房間可遠眺大武山日初美景;朝西套房則能仰望莊嚴的佛光大佛,讓員工在專屬自己的一方天地裡,身心靈能全然放鬆。
 
情感交流是「家」所不能或缺的,妙慧樓每一樓層都規畫一大、一小,附設電視的交誼廳,員工步出房門來到此,宛如踏進家中客廳,可與佛光大家庭的家人一同看電視、喝茶、聊天,增進彼此情誼。
 
此外,看似連結兩座三合院的E型建築基地,中間形成兩座中庭,造景雅致,還貼心設置桌椅,供水供電,讓員工方便使用。
 
●身心安頓 感恩大師照顧
 
園冶獎評審、高雄大學建築系教授曾梓峰表示,妙慧樓無論是內、外部空間都呈現營建上的高品質,且考量到公共建築對外的整體效益與公共利益,尤其入口處挑高近十公尺的前庭廣場,相當大氣,「框景式的設計,讓視覺更具穿透性,巧妙借景大樹丘陵農地與果樹風光,轉變成能讓心靈沉澱的環境空間。」
 
妙慧樓住眾蔡麗芬師姑表示,住進這棟新宿舍後,感覺很歡喜,不僅空間兼顧個人私領域需求與公領域交流的規畫,住起來非常舒適便利,也讓下班離開工作後的她,得到充分的歇息與滿足,安頓身心,「真的感受到家的歸屬感,感恩大師對在家眾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