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呷教」的和尚》新書分享會 依空法師、李濤談大師一生的實踐

文化   4/5/2019   536

(本報訊)
 
「走出困頓•喜悅一生《我不是「呷教」的和尚》新書分享會」台北場,4月2日於松江路93巷人文空間登場,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主持座談,禮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及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濤與談,分享星雲大師弘法的初心與一生實踐。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表示,這是星雲大師病癒後首部著作,3月7日出版後,便榮登誠品書店與博客來暢銷書排行榜,從中認識星雲大師的生命歷程及其對當代佛教及社會的影響,至深至遠。
 
「如果要以一個字來形容星雲大師,就是『給』。」高希均提到,大師提倡人間佛教,教導力行三好與四給,所做的事都是為人著想,「給」是大師的初心,能「給」就能「捨」,有「捨」就能「得」。
 
如何閱讀這本書?依空法師建議,可由「跋」讀起,認識星雲大師生於憂患與信仰歷程。星雲大師的人生觀是「以無為有,以空為樂,以退為進,以眾為我」。不但具有「給」的人生,苦也是一種動力,融和與堅持,推動佛教普及化、事業化、制度化、人間化與國際化。
 
「只要肯承擔與關懷,您就是佛。」李濤說,星雲大師是心靈與信念的巨人,地以初心與真心,將生命中的考驗化為正能量,引導大家走向喜樂開朗的人生。
 
主持人問兩位與談人,《我不是「呷教」的和尚》要告訴大家的是什麼?
 
依空法師提及,大師看到佛教的弊病,認為佛教要能自立自強,更要為社會服務,期許弟子做個弘法利生、給社會溫暖的和尚。依空法師也以星雲大師「與病為友」,自身雖有病痛、但無病苦的經驗勉眾,要學習星雲大師弘揚佛法、心繫眾生的度眾精神,有願就有力。
 
李濤說,星雲大師讓每個人都能發揮潛能,尤其尊重女性,讓比丘尼與比丘地位平等。談到星雲大師曾自問「我像一個和尚嗎」?李濤則以歌曲「自立自強、慈悲喜捨、三好四給,讓平安幸福照五洲」,做了最佳詮釋。
 
主持人王力行引用星雲大師的智慧法語勉眾,世界是一半一半,如何把良善與好的一面擴大,非常重要,期許大家多做善事、多發慈悲心,共同來推動人間佛教,讓社會更和諧、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