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人權 學生:遇霸凌願不再袖手旁觀

社會   3/19/2019   535

(本報訊)
 
青少年捉弄他人當有趣,意見不合就大罵「三字經」,甚至大打出手? 高雄市苓雅區一所國小為讓學生學習包容他人差異,推廣人權教育宣導講座,期望孩子體會人權精神,友善對待周遭的每個人。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統計,2018台灣校園霸凌防制現況調查,發現近7成兒少曾有接觸校園霸凌的經驗,其中6.5成為旁觀者,1.7成曾被霸凌。被霸凌的方式中,過半為被嘲笑或取綽號;其次為被捉弄或惡作劇,占近4成。
 
山達基教會人權講師許謹麗表示,經驗顯示愛捉弄他人的孩子多數只是覺得「有趣」,他們沒有認知到自己的行為會造成他人的不適,甚至痛苦。有孩子認為說「三字經」只是「無傷大雅」的玩笑,但這卻可能是引起爭端的導火線。
 
許謹麗認為學生越來越聰明,能從網路、媒體、周遭環境中學習到很多用語,常把「自己有人權」掛嘴上,但很可惜沒有人引導他們體認人權的核心價值。
 
活動中許謹麗引用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落實人權的理念及分享天生身體有缺陷的生命鬥士,不畏懼他人眼光的真實事件。也利用《世界人權宣言》傳遞普世價值觀。只一堂課,卻讓學生意識到尊重他人的重要性,學務主任都大感驚奇。
 
活動後,一名男同學說,過去的當我看到別人被霸凌時,我不認為與我有什麼關係,但現在我知道我自己可以做些事,讓自己很不一樣。
 
學務主任表示,少子化造成獨生子缺乏與兄弟姊妹共同學習包容的機會,現代人權意識抬頭,正向影響家長尊重孩子的獨特性,讓孩子都活出自己的性格,但與他人和平共處卻是被忽視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