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運價調整 政府尊重市場機制

財經   12/4/2018   525

(本報訊)
 
有關近日有業者(貨主)反映,政府因應國際公約船舶使用低硫燃油,因成本增加,海運運價將隨之調整,此舉將對業者營運成本造成影響,對此,交通部航港局今(4)日表示國際海運市場為自由市場,運價調整將尊重市場機制。
 
航港局表示,由於地球暖化及空污對人類影響的議題,為全球關注焦點,各國推動相關減排措施,在海運方面,國際海事組織早已要求船東應逐步減少船舶使用燃油之硫含量,以減緩溫室效應。
 
航港局指出,目前國際海事組織所設立之排放管制區域(ECA),包括歐洲、美洲地區,自2015年起,船舶即須採用硫含量0.1%以下燃油,另亞洲地區如中國大陸主要港口及香港,自2019年1月1日起採用硫含量0.5%以下燃油。在臺灣,交通部也順應國際趨勢預計於2019年1月1日起實施硫含量0.5%以下之新制;然而目前低硫燃油為高價燃油,航商其燃料成本將增加,預估需調整附加費費率或運費來反映營運成本,也將影響貨主的營運成本。因國際海運市場為自由市場,其運價會根據市場機制及國際趨勢而浮動,若非有不合理或不利於航業發展等違法事項,航港局尊重市場機制不會進行干預。
 
航港局表示,地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國際海事組織及政府盼能藉由新制及規範來帶動每個人民對環境的重視。就短期而言,海運相關業者或貨主,相關營運成本可能因此而上升,但反觀長期,全球上萬艘船舶每日若能因此減少85%以上之硫排放,我們將可以有更好生活環境及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