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也有書香 雲水書車開往小琉球、金門

文化   11/12/2018   562

(本報訊)
 
在〈大悲咒〉誦念聲中,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以楊枝甘露遍灑3部新增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祈願諸佛菩薩加被,讓書車滿載善心人士的愛心,把智慧、書香送抵偏鄉。受贈單位代表之一的屏東縣政府教育處長王慧蘭表示,偏鄉學子受到滿滿祝福,在善心灌溉下,會茁壯為好苗子,成為這片土地的未來希望。
 
隆重的書車灑淨、啟動儀式,11月10日在佛陀紀念館菩提廣場舉行,為「2018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揭開序幕。功德主、海鷗叔叔、義工及受贈單位代表在主法和尚心保和尚帶領下,讀誦〈雲水書車啟程祈願文〉,祝願知識普及城鄉,書香滿人間,海鷗叔叔行車平安,隨車義工擴大生命,透過書車上山下海的服務,讓書香、智慧、文化與慈悲永續。
 
「永遠從關懷出發」是佛光山長期耕耘教育文化的宗旨,2007年在星雲大師主導下推出第一部「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為偏鄉學童送上精神食糧;2012年成長到50部,在全台結下許多善美因緣。今年再由功德主林素美、林鈺祥和韓堡璉伉儷、陳昱君捐贈3部書車,讓文化資源貧乏的小琉球、金門及屏東偏鄉的學童,也可以享受書香的美好。
 
心保和尚說,在星雲大師的願力和眾人支持下,終於有書車把書香送到離島小琉球、金門,是一大突破。「讓眾生歡喜,即供養一切諸佛。」他表示,書是良師益友,孩子因閱讀而翻轉人生,相關人士也因而心生歡喜,眾人可謂功德無量。
 
「感謝佛光山的慈悲,讓文化種子遍灑小琉球等偏鄉,這片善意,讓偏鄉的所有師生感動。」王慧蘭說,偏鄉學子透過近幾年參加國際書展,感受到文化書香的美好和佛陀的慈悲,已在心田種下善美種子,成功促成書香、文化、智慧和慈悲的延續。
 
在心保和尚、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屏東縣政府教育處長王慧蘭、佛光山屏東講堂住持永嚴法師、佛光山金蓮淨苑住持永勤法師、佛光山潮州講堂監寺如慶法師、琉球鄉公所民政課長黃乃懿、金門柏村國小退休校長陳為學,及功德主林素美、林鈺祥和韓堡璉伉儷、陳昱君、張歐淑滿、劉珀秀、黃淑美、楊瑞蘭、楊慧貞共同啟動下,3部書車將駛往離島偏鄉,為孩子啟動智慧、光明與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