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炎黃盃」佛光山登場 圍棋和佛法的對話

文化   11/12/2018   614

(本報訊)
 
第20屆「炎黃盃」世界華人圍棋名人賽再度移師台灣,11月10日起在高雄展開為期3天的賽事,來自海峽兩岸及瑞典、澳洲、南非、泰國、新加坡等地的圍棋愛好者齊聚,享受以棋會友的「手談」樂趣。活動地點橫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藏經樓和漢來大飯店,
 
在「歷經19年炎黃盃,這盤精采在佛光」的輕快主題歌聲中,開幕式於藏經樓法寶堂隆重舉行,來自全球的50位嘉賓和80位參賽者相見歡。本屆亮點是「圍棋和佛法的對話」,除了有全球知名的浙江靈隱寺法師組隊參賽,主辦單位也採用星雲大師一筆字「放下」為主題設計紀念品,道盡棋局落子無悔、勝負了然於心、結交世界好友的弈棋宗旨。
 
「炎黃盃」是全球華人圍棋愛好者的盛會,由兩岸圍棋名人林海峰、聶衛平,及同在今年過世的前清華大學校長沈君山、武俠小說名家金庸,於1999年共同發起,20年來賽事足跡遍及海峽兩岸、泰國、德國、新加坡。沈君山曾許願讓「炎黃盃」移師台灣,除了第13屆在台北,這是賽事第二度落腳台灣,由世界華人圍棋聯合會、中華棋協、佛光大學聯合舉辦。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暨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代表星雲大師歡迎與會者。他說,大師主張「人間佛教」,又推崇圍棋是「了不起的文化」,常鼓勵佛學院的學生學習棋藝;大師認為「圍棋和禪修異曲同工」,有助於集中意志、培養定力、開啟智慧,獲得身心自在,可說是另一種「身心修鍊場」。
 
世界華人圍棋聯合會會長暨泰國正大集團資深副董事長蔡緒鋒表示,2016年拜會星雲大師,發現大師肯定圍棋運動,兩人相談甚歡,敲定在佛光山舉辦賽事的構想。他說,最認同大師「人間佛教」的理念,因為佛法本來就應在生活中修行;希望參賽棋友把握機會遊覽佛光山,體驗人間佛教的深意。
 
「圍棋文化數千年,比賽已無關勝負。」蔡緒鋒分享自己的下棋哲學指出,喜歡找比自己強的人當對手,多輸則多學,最有價值,因為「贏了,馬上忘記;輸了,獲得智慧」。
 
蔡緒鋒認為圍棋可以「改變氣質」、「修身養性」。他說,在泰國推廣圍棋,發現學圍棋的小孩長大後,從浮躁好動轉為冷靜沉穩,為人彬彬有禮,懂得禮讓,不會為了爭奪利益而毫不留情。
 
蔡緒鋒代表主辦單位致贈畫作予佛光山,由慈惠法師、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代表接受。
 
中華棋協理事長林晉章感謝佛光山助成這屆賽事。他說,棋與佛、道不可分,佛光大學率先成立「圍棋發展中心」,推動棋藝,讓人敬佩;也樂於聽聞慈惠法師計畫在佛光山全球道場推廣圍棋活動,每年在總本山舉辦決賽,一定可以讓圍棋向下扎根。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說明創辦「圍棋發展中心」的原委,除了圍棋和佛教關係密切,是可以讓年輕人涵養定力、開啟智慧的腦部活動,也讓學生在多雨的宜蘭有適合的室內休閒。目前「圍棋發展中心」招收具6段以上實力的高中畢業生,希望培養出推展圍棋的生力軍。
 
楊朝祥祝福所有與會者,如大會開始「聲樂家樂團」所演奏的3首樂曲:欣賞佛光山「滿山春色」的美景;「牽阮的手」,一起推廣圍棋活動;在賽事中「快樂的出帆」。
 
隨後登場的「一人一手棋」5對5聯棋,為賽事揭開序幕,由蔡緒鋒、楊朝祥、世界華人圍棋聯合會理事暨北京大學天文系教授何香濤、聯合會理事暨中華職業棋協理事長何信仁、「紅面棋王」周俊勳;林晉章、聯合會理事暨新加坡圍棋協會名譽主席黃上哲、聯合會顧問暨新加坡圍棋協會會長陳丁川、愛棋道董事長王煜輝、圍棋聯合會顧問王群,展開3輪趣味對弈,台下笑聲、呼聲、掌聲連連,展現快樂下棋的精神。
 
佛光山藏經樓堂主覺元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泰國Wat Nang Ratchawihan住持Phra Wichian Moli,及多位圍棋界名人,都出席開幕式,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