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泰」數位 「清明上河圖—故宮新媒體藝術展」今泰國盛大開展

文化   10/19/2018   602

(本報訊)
 
為結合創新科技與推廣人文藝術,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年首度與泰國曼谷河城藝術古董中心(River City Bangkok)合作,於曼谷舉辦「清明上河圖—故宮新媒體藝術展」。展覽以數位化與多媒體裝置詮釋活化故宮的典藏文物,開創各種融入式的體驗裝置,讓觀賞者徜徉在古典山水畫境之中,期待透過這些不同的數位作品,帶給泰國的觀眾朋友全新的水岸藝文饗宴!
 
(17)晚由故宮李靜慧副院長率領故宮同仁及泰國Italthai集團總裁Khun Yuttachai Jonajit、泰國Italthai集團兼曼谷東方文華董事長Khun Nijaporn Charanachitta、泰國河城藝術古董中心總監Ms. Linda Cheng、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童振源大使、泰國明星Khun Pope Thanawat共同參加剪綵開幕晚會,替展覽揭開序幕。
 
故宮表示,展覽自即日起至明(108)年2月12日於藝術古董中心展出,這是故宮第一次於東南亞舉辦的大型新媒體曼谷河城藝術展,也是第一次與民間企業合作的商業型數位展。希望透過展覽加深東南亞民眾對故宮典藏的認識,落實新南向文化交流;也嘗試讓文物走出博物館場域,更加貼近民眾生活。曼谷河城藝術古董中心位於昭披耶河畔,為呼應當地的都會河岸景觀,故宮特別以水岸生活及庶民文化為展覽脈絡,以〈清院本 清明上河圖〉為藍圖,推出「古畫動漫−清明上河圖」長卷動畫作品。展覽主視覺亦特別選用〈清明上河圖〉中最具代表性的「虹橋」,除象徵雙方的首次藝文合作外,更盼望能搭起與泰國藝文交流的橋樑,更進一步認識彼此的文化底蘊,增進台泰之間的友誼。
 
為增添展覽多元豐富性,展覽內容也新增其他與水岸景觀相關的數位展件,如虛擬實境、擴增實境、互動裝置、多媒體影音等。其中「神遊幻境」藉由虛擬實境裝置,讓體驗者走入元代名畫〈鵲華秋色〉中,乘船飽覽古黃河沿岸風光;而民眾亦可透過「神奇百駿」這件以清代朗世寧〈百駿圖〉發想的共創作品,繪製自己的駿馬,看到自己的創作在河畔嬉戲奔跑的模樣。此外,故宮的最新力作「海錯奇珍」則取材自清代聶璜所繪的〈海錯圖〉,透過沉浸式互動劇場的方式,引領觀眾沈浸於古人眼中奇幻多變的深海景致。
 
此外,曼谷河城藝術古董中心周圍為曼谷新興的文創基地,這次亦首度配合故宮的多媒體展覽,將於現場展示銷售本院文創商品,希望藉此呈現典藏文物的多元風貌,並與在地文化融合,為泰國的觀眾朋友呈現故宮國寶文物的文化創意風采。
 
展覽資訊:https://www.npm.gov.tw/zh-TW/Article.aspx?sNo=04010404
 
相關購票網址:http://www.thaiticketmajor.com/performance/up-the-river-during-qingming-2018-en.html
 
相關照片可參考以下網址(由River City Bangkok提供):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okte3jsehCW-PoYQAimlnRI4IU2Cfqn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