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或錯覺?故宮推出「實幻之間—感知世界與物理世界的對話」特展影片詮釋藝術與科學的交會

文化   10/9/2018   653

(本報訊)
 
國立故宮博物院(8)日於北部院區文會堂舉辦「實幻之間—感知世界與物理世界的對話」影片發布會,影片內容呼應當期特展「實幻之間-院藏戰國至漢代玉器」,是故宮首部以4K影視美學呈現藝術與科學跨域交會的特展影片。
 
故宮表示,「實幻之間-院藏戰國至漢代玉器特展」展出戰國至漢代精選玉器212件,其中清宮舊藏有114件,新入藏者為98件,展品件件具代表性,是故宮首度以科學、心理學詮釋戰國至漢代玉器的嶄新嘗試。在今日影片發布會上,邀請策展人器物處蔡慶良博士與現場觀眾分享古代玉匠如何運用視覺原理,設計出今日看來甚是新潮的藝術傑作,別具新意地從錯覺藝術探知兩千多年前玉器的動感潮流。
 
為使民眾直觀認識策展理念下的科學理論,「實幻之間-感知世界與物理世界的對話」特展影片,特以4K高畫質拍攝,由策展人蔡慶良博士親撰腳本、休士頓影展金獎導演陳普執導,運用實景攝影與3D動畫技術,具體呈現院藏戰國至漢代玉器動感之美,以4K影視美學詮釋藝術與科學的交會。「實幻之間」特展影片現於故宮北院第一展覽區300展間播映,歡迎民眾蒞臨欣賞,一同探索藝術與科學相互激盪辯證的創意火花。
 
北部院區 當期展覽「實幻之間-院藏戰國至漢代玉器特展」
 
展期:2018年9月20日~2020年2月23日
 
展間:北部院區第一展覽區303、300陳列室
 
https://theme.npm.edu.tw/exh107/Realityandillusion/ch/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