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盃男女4強出列 地主隊伍健行科大、世新獲晉級

體育   7/10/2018   1100

(本報訊)
 
佛光盃昨天進行預賽最後賽程,男子組由多倫多、里昂、 健行科大、阿蘇薩取得4強資格,女子組的出線隊伍是名古屋、 阿拉斯加、上海交大、世新。
 
男組北京清大今天與新南威斯進行第七、八名的排名賽, 德拉薩則將在明天與體育大學爭奪第五名。 女組佛光大學今天與新南威斯爭奪第七名,里昂、馬來西亞打五、 六名的排名賽。
 
男子組昨日3場賽事攸關排名,為爭取晉級4強, 各隊無不卯足全力。 首戰體育大學與多倫多大學全場就打得相當糾結,落後的多倫多, 在比賽最後1分半鐘才靠Evan Shadkami連續兩記三分球逆轉取得2分領先, 體大則由蘇志誠執行最後攻勢,可惜外線出手不進,又未搶下球權, 終場多倫多就以89:87獲勝。
 
北京清大昨天遭遇賽前已連3敗的名古屋大學, 名古屋雖然確定無緣晉級,但為求能在本屆賽會留下1勝, 仍然傾足全力,上半場與北京清大打成平手局面, 下半場卻無力抵擋北京清大攻勢,終場還是讓北京清大以88:60 收下勝利。
 
B組預賽最後一場賽事, 去年冠軍德拉薩大學遭逢強勢的阿蘇薩大學,一開賽就落居劣勢。 阿蘇薩整場展現美式「快打旋風」, 在前三節就已大幅拉開領先差距,雖然德拉薩尾盤拉出單節25:1 8攻勢,仍無法挽回局勢,終場阿蘇薩就以76:59獲勝,在B組 與同為3勝1負的健行科大一起挺進4強。
 
多倫多一開賽就靠著連番籃下搶攻取得優勢,體大雖然極力反撲, 但多倫多再策動一波10:3穩住局勢,在首節取得3分領先。 第二節體大再度拉長戰線,靠著楊盛硯連續2記三分球反超對手, 蘇志誠跟著在內、外線分別也出手得逞,上半場結束,體大反倒是以 1分超前。
 
第三節結束仍以7分落後的多倫多,在第四節展開大反撲,兩波分別 9:2、9:0攻勢逆轉戰局,讓雙方在比賽最後的3分半鐘, 再度陷入拉鋸僵局,最後多倫多就僅以2分之差險勝體大。
 
體大此役領先大半場,最後關頭失守,主要就是沒能守住多倫多Ev an Shadkami的外線攻擊。Evan Shadkami個人攻下21分,三分球11投4中,兩分球6投 2中,投籃命中率僅3成52,但關鍵時刻出手, 對戰局都發揮了影響作用,尤其在第四節賽末連續兩發中的, 一舉翻轉戰局,成了多倫多獲勝的最大功臣。
 
另外,多倫多三塔Nick Morris、Daniel Johansson、Nikola Paradina這場比賽將籃下禁區守得固若金湯, 有效封阻體大的籃下搶進,也迫使體大必須拉長射程。 此役體大三分球30投15中,靠著外線發揮,一路得與對手抗衡, 但籃下禁區攻勢受阻,只摘下9顆進攻籃板,雙方籃板球多達20顆 的差距,也是體大落敗的原因之一。
 
預賽壓軸的阿蘇薩與德拉薩之戰,阿蘇薩在一開始就展開快攻搶進, 籃下連番的強勢出擊,一波8:2攻勢讓德拉薩措手不及, 在上半場即取得15分的領先優勢,第三節又更把領先差距拉大到2 4分,整場未給去年霸主任何反擊機會,輕鬆自若的表現, 完全展露問鼎實力。
 
兩隊陣中208公分球員Selom Mawugbe、Taane Te Kira Samuel這場比賽同台較勁,但表現卻是各擅勝場,Taane Te Kira Samuel拿下德拉薩全隊個人最高的12分,而Selom Mawugbe則是在全力展現禁區的宰制能力,個人摘下11個籃 板,其中有8個防守籃板,有效封阻了德拉薩的攻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