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生態暨資料分析國際研討會,各界學者單位及分享寶貴經驗

財經   6/21/2018   540

(本報訊)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公路總局合辦的『2018道路生態暨資料分析國際研討會』,本(20)日在中央研究院隆重舉行,邀請澳洲、日本、美國、英國及國內具生態知識及道路改善經驗之專家學者14人進行分享與交流。本局副局長許鉦漳應邀致詞,並由副總工程司李忠璋進行專題報告,說明本局積極推動生態友善道路措施,以動物通道、防護設施等方式減少路殺事件,進一步將破碎棲地連結縫合,已獲得初步成果。
 
與會專家學者以全球各地道路型態資訊及路殺資料,提出減緩路殺策略,並指出設置告示牌是最無效用方式。如何運用公民調查資料,利用模式估算及預測,提出系統化資料,找出路殺熱點及改善優先順序,是未來繼續努力的方向。
 
專家學者指出,陽明山國家公園為很靠近市區的國家公園,隨著民眾與車輛頻繁的出入,陽管處20年前就開始注意到路殺的狀況,陸續於國家公園內道路設置地下廊道並監測利用情形,可經由了解利用廊道之動物種類及比較有無地下廊道路段的路殺發生情形來評估設置成效。
 
高速公路局則是藉由設置動物通道等改善措施、使用自動相機監測目標物種利用情形,並分析國道改善前後路殺數量減少比例。資料顯示中型哺乳類會穩定利用動物通道,每年趨勢亦有增加。
 
本局轄管省道遍佈平原、丘陵及高山等各種地形,本次研討會各界分享案例及道路改善經驗,可作為未來生態友善道路措施的參考依據,達到迴避敏感區域、減輕生態衝擊,打造多贏之幸福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