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人權 學生誓不再當旁觀者

社會   4/27/2018   614

(本報訊)
 
霸凌不僅是校園問題更是社會問題,但面對霸凌事件許多學生卻選擇成為旁觀者,日前山達基教會人權推廣專員為高市仁武區200位學生提供認識人權活動,連結人權與生活,將學習力轉化為行動力,幫助學生正視霸凌影響。
 
校園霸凌可能起於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從高矮胖瘦,功課好壞,都可以成為理由,幾乎沒有道理可循。許多霸凌者傷害他人還不自知,甚至呼朋引伴來一起霸凌他人。兒童福利聯盟公布「2017社會大眾校園霸凌經驗報告」,九成的民眾認為目前的校園霸凌狀況,比它們求學時更加嚴重,據調查顯示,有近五成的校園霸凌是發生在小學時期。
 
國際人權英雄獎得主廖健宏表示,霸凌的傷害,是一輩子的,就像釘子釘在木板上,就算我們把它拔出來,一樣會留下深深的傷痕。
 
山達基教會人權推廣專員許謹麗表示,「沒有意識到阻止霸凌的重要性」是低齡學生成為旁觀者原因之一。她分享經常有學生在人權演講後,提出以後要以身作則,阻止霸凌。許謹麗認為,傳播人權知識,將能有效減少旁觀者,並降低霸凌問題。
 
許謹麗說:「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指出『人權必須要落實,而不能只是理想。』沒有人希望受到傷害,但要實現,就必須從每個人不去傷害別人、甚至主動阻止傷害事件為起點,這正是人權賦予每個人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