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雙向雙車道及速限規劃說明

財經   4/11/2018   605

(本報訊)
 
蘇花改計畫係為改善原蘇花公路沿線山區地形險峻及陡直海岸。腹地狹小線形不佳之危險瓶頸路段,且將區域環境生態及聚落社會紋理之影響降至最低,故考量蘇花改並非以大量通行為目的,各改善路段前後端銜接的原蘇花公路(台9丁線)亦僅有一車道,因此避免新舊路線銜接時交通瓶頸的產生,蘇花改除路段端點路口處考量轉向車道需求外,其餘路段配置採雙向雙車道,以維持容量之一致性。
 
蘇花改已通車路段速限規劃亦考量蘇澳及東澳兩端的台9丁線速限介於40~50公里/小時,為使用路人於駛入及駛出蘇花改時能逐步調整行車速率,故目前蘇花改銜接台9丁線之非主線路段速限為40 公里/小時;而主線路段為避免用路人於行駛蘇花改時,於短時間內增、減速而影響行車安全,速限則訂為60 公里/小時。是否提升蘇花改部分路段的行車速率,公路總局將逐段檢視已通車路段的公路幾何線形、交通車流狀況及用路人行車特性後,在維持用路人行車安全的前提下,評估提高速限的可行性。
 
蘇花改路段通車迄今,除連續假期因大量車潮湧入,車流量超過原道路容量而造成壅塞外,平常日及例假日的車流則未超過現有道路的供給量,蘇花改路廊多屬交通順暢狀態,公路總局會再加強連續假期疏運的措施。
 
未納入蘇花改計畫的東澳至南澳段,考量蘇花改計畫的推動係以安全可靠服務為基礎目標,以路段災損阻斷及交通肇事頻率高的路段為改善對象,其中蘇花公路的東澳至南澳路段,在民國80年代初期完成新澳隧道後,已大幅改善該路段的行車安全,近年道路災情及事故資料均明顯少於現有蘇花改計畫改善路段,公路總局仍積極持續辦理相關邊坡落石防護、路基及彎道改善等工程,至106年12月底已完成8處彎道改善作業;而因應蘇花改蘇澳東澳段的通車,公路總局亦針對東澳至南澳路段進行號誌的調整、布設交通資訊發布系統等改善作業,以降低通車後的交通衝擊。
 
因此公路總局現階段以如期完成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儘早提供用路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未來於蘇花改計畫及蘇花公路相關改善作業完成後,公路總局亦將持續關注未改善路段的路況,適時啟動相關改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