甦醒

社會   2/22/2018   719

今天大年初六,公民營機構都開始上班、營業。早上七點左右,走在台北中心區街頭,略微轉冷的天氣,有點清冷,街頭也清冷??,一種尚未從過年舒坦氛圍中甦醒的感覺。
平時這時候,學生、上班族已經匆匆於街頭,今天因學校還在寒假當中,上班族顯得鬆散一些。
到怡客吃早餐,客人還不多,幾個固定熟客,已經坐定。
一個老太太,仍然按照慣例,一份花生厚片、水煮蛋、熱拿鐵。她動作緩慢剝著蛋殼,展開一天、一年孤零零生活的開始。
一個老先生跟另一個老先生打哈哈:「生活步調都亂了,這幾天一大早來這裡吃早餐,8點以後才開門,只好到附近溜狗之後,再轉過來。」他幾乎天天都到怡客報到。
另一個老先生,每天一大早到這裡,一個人用二張桌子,把厚厚的書攤開來,筆、電腦、手機齊用,用好餐、功課準備好,8點左右固定離開,他說:「我已經習慣了,過年也大致這個步調,去年過年,我照樣來這裏用餐,沒有什麼影響。」原來,他孤單了這麼久啊!
他們共同的特色:身邊沒有老伴、沒有子女、沒有朋友。
這是我們高齡社會的共同寫照。
耳邊響起剛才那位老人的話:「生活步調都亂了!」
高齡社會,許多老人孤獨、孤單、孤寂。
也許很多老人習慣於這種清冷的孤獨生活,一個過年,反而打亂了生活節奏。
誰該甦醒?誰又該沉睡?誰又該什麼樣的步調?
這個社會不會給你答案,只有靠自己摸索、調整。(柳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