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臺灣燈會璀燦登場 故宮南院數位燈區熱鬧迎春

文化   2/21/2018   631

(本報訊)
 
國立故宮博物院響應「2018臺灣燈會在嘉義」燈節活動,從2月 16日(大年初一)至3月11日於太子大道第四島區特別展出故宮 數位作品,展區內以科技燈區呈現出嶄新面貌, 邀請觀眾前來共度佳節,賞花燈、看國寶。
 
燈節在臺灣民俗節慶中具有悠久的歷史脈絡, 今年故宮展區主題以新科技向傳統致敬, 藉由科技讓傳統文物展現出跨越新時代的生命力。 本次燈區將展出氣勢磅礴的「古畫動漫」大型投影,包括「 數位百駿圖」、「清明上河圖」、「花氣薰人帖」 等三件書畫長卷動畫。展櫃中的古畫以投影方式呈現撼人氣勢, 帶給觀眾視覺上的全新體驗。
 
此外,燈節展期長達24天,期間適逢南臺灣大地春暖花開, 萬物欣欣向榮,故宮展區今年特別也設計了幾件與「花開」 有關的數位展件,與新春時節的歡樂氣氛相得益彰。例如: 取材自郎世寧《仙萼長春圖冊》的「春生」聲控互動裝置、「 百花綺園」數位藝術裝置,以及展現個人風格特色的「顏色之樹」 互動裝置,讓觀眾在賞玩花燈的同時,也能感受到春回大地、 繁花似錦的喜悅。另外,展區內陳列狗年意象裝置, 與狗年新春相呼應。民眾參觀後可以在出口處體驗郎世寧「 畫仙萼長春」及「十駿犬」交錯放置的空間層次感, 與花鳥狗兒們互動拍照,增添過年的喜氣與趣味。
 
故宮表示,值得一提的是, 故宮另於南部院區首次與在地企業合作, 推出兩台電子行動支付販賣機,搭配新年新願望,以「求什麼, 朕都准了!」販售限定開運福袋,讓民眾選擇求財運、求平安、 求事業、求姻綠、求功名及去小人, 還有機會抽到高於福袋價值三倍以上的精選好禮!另以「 朕的伴手禮」為主題,特別精選故宮南院伴手禮,24小時不打烊, 讓民眾在飽覽故宮數位作品之餘,也能體驗電子支付的便利性, 新年滿載而歸。
 
相關照片可參考以下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open? id=1Nvfu1L--0Tc89lPQ_ wOdGcR7DukNKf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