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緬懷大屠殺紀念日 星星兒演奏感動人心

社會   1/29/2018   712

(本報訊)
 
日前,高雄山達基教會結合結合財團法人星星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國際緬懷大屠殺紀念活動」,透過和平音樂會,緬懷與悼念二戰慘遭屠殺的亡者。現場不少社區民眾及銀髮族到場參加,場面相當溫馨動人。
 
1945年1月27日, 第二次世界大戰尾聲,蘇聯軍隊解放了最大的納粹屠殺集中營,奧斯維辛,才揭開震驚世人的殘酷煉獄。根據統計,至少六百萬猶太生命葬生於此或是其他納粹種族衛生的政策下。聯合國決議,1月27日為緬懷國際大屠殺紀念日,希望人類記取教訓,推動和平。
 
主辦單位山達基教會薛智元董事長引述以色列駐台代表游亞旭所言:「歷史必須讓我們學會,不要成為加害者,也不要成為旁觀者。」薛指出,大屠殺事件不只是民族性的悲劇,更是全人類的浩劫。我們雖身處在台灣,但人類的和平都與每個人息息相關,希望透過歷史的借鏡,珍惜現今的和平。
 
星星兒基金會董事長林美淑表示,自閉症的孩子有如活在另一個平行時空,故被稱為「星星兒」。許多家長常因照顧這樣的孩子身心俱疲,聲淚俱下。自己也曾因此想不開。不過透過許多家長一起的努力,讓舞台上的星星王子們,都因音樂找回自己的價值。因此結合這國際節日特別有意義,證明身心障礙者能找回自我價值發光發熱,擁抱社會融入人群。
    
中華公民人權協會常務理事陳宜姍致詞時表示,「檢討歷史是人類得以進步的過程。當納粹種族淨化時,心理有殘缺、心智功能不像「一般人」的人,就會被標示為「異類」,貼上標籤,需要從社會上消滅之。如今仍有許多被貼上異樣標籤的孩子,是否也是一種歧視,值得令人省思。」希望更多家長能多發掘每個孩子不同的特質,適性發展。
 
主辦單位表示,世界各國於1月27日前後舉辦相關活動紀念這特別的節日,不讓歷史隨著時間洪流而被人類淡忘。星星兒賣力演奏也讓台下不少聽眾紅了眼眶,陶醉在悠然的樂章裡。也透過探討特殊孩童的生存權及平等權利,更讓今天的活動別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