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故宮遇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動感查烏‧印度面具樂舞」本週六晚間熱鬧登場!

文化   1/29/2018   728

(本報訊)
 
繼「2017印度光明節」系列活動獲得廣大迴響後, 今年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印度臺北協會再度攜手合作。本週六1月27 日晚間5時起,在故宮北部院區正館B1舉辦「動感查烏‧ 印度面具樂舞」活動,精采展現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印度「 查烏舞」傳統舞蹈表演。故宮表示,為促進臺印文化交流, 故宮與印度臺北協會再次合作,由印度文化友誼協會(Indian Council for Cultural Affairs, ICCR)贊助覓嵐查烏樂舞團來台演出。
 
此次演出的查烏舞(Chhau Dance)是來自印度東部的傳統民俗舞蹈, 由傳統藝術家族或當地村落中的男性,以口語代代相傳舞蹈技藝, 並於2010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查烏」一詞源於梵語「Chhaya」, 意思是面具、影子或形象。 查烏舞起源可追溯自印度原住民舞蹈和戰場上的演練, 演出劇本大多改編自印度史詩《羅摩衍那》和《摩訶婆羅多》 裡的故事、神話、民間傳說或其他抽象主題, 舞蹈動作則模擬自鳥類野獸或作戰技巧。 至於舞者們穿戴的華麗服裝、頭飾與面具,更是「查烏舞」 表演時最吸睛的元素。
 
故宮強調,1月27日下午5時起演出的「動感查烏‧ 印度面具樂舞」,將分別演出神話故事「都加女神除水牛魔王」, 以及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中的「獵人和神箭手阿朱那」、「 勇士阿比曼」等三段舞蹈,風格繽紛熱鬧,極富動感魅力, 是國內難得一見的印度「查烏舞」傳統舞蹈表演, 歡迎各界踴躍蒞臨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