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陳部長與陳縣長連袂視察蘇花改蘇澳東澳段通車前整備

財經   1/18/2018   696

(本報訊)
 
交通部賀陳旦部長特別關切攸關東部地區重大交通建設,於1月17日偕同宜蘭縣陳金德縣長視察「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澳至東澳段通車整備情形。蘇花公路為聯繫宜蘭、花蓮間最主要的交通道路,過去常因天然災害受損中斷,嚴重影響東部地區民眾聯外交通的便利性,一直以來是政府非常重視問題。蘇花改計畫區分蘇澳至東澳、南澳至和平及和中至大清水等三個路段執行,施工過程中遭遇地質抽坍、湧水等考驗,在公路總局施工團隊努力不懈下,目前已逐一克服困難,進度符合預期。
 
蘇花改計畫蘇澳東澳段自101年9月17日開工以來,歷經1948個日子,期間東澳隧道遭遇多重不良環境險阻,影響天數達400天,在施工團隊全力挹注資源,努力不懈之堅持下,終於排除萬難,即將於下(2)月春節前通車,賀陳部長於東澳隧道南下線1號車行聯絡隧道處視察全台第一座安裝複合型點排式水霧消防系統,施工團隊現場進行火災模擬,並實地演練操作,效果良好。賀陳部長及陳縣長嘉勉正戮力趲趕的工作人員並致贈水果慰勞,感謝施工團隊的堅持,對於能趕在春節前通車,提供往返宜蘭地區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甚表欣慰,並再次表達,過去隧道的防災設施仍以結構物安全為考量,歐洲長隧道在歷經嚴重人命傷亡事故後,已逐漸轉變為以人為本的主動式防護,水霧系統即時的啟動與通風廊道迅速的排煙,確實營造出有利於用路人避難的環境。蘇花改蘇澳東澳段將提供宜蘭地區一條安全、可靠的聯外道路與抗災性維生幹道,促進當地觀光產業及均衡區域發展,今天蘇澳東澳段通車在即,表示蘇花改已邁進一個新的里程碑。
 
賀陳部長於蘇澳東澳段視察後隨即前往蘇花改通車後的維管單位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交控中心,瞭解公路總局因應通車已建立智慧交控系統各項應變預警機制,依照交通流量變化情形,即時啟動交通管理疏運措施;如遇有隧道事故發生,並第一時間應變處理及聯繫警消單位,做到全天候監控,將可以確保蘇花改是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對於公路總局因應春節疏運以「最周全之準備面對最嚴竣之考驗」賀陳部長予以嘉許,並表示蘇花改是一條國人眾所期盼、安全回家的道路,在春節連續假期開始時與結束前,出遊及嘗鮮人潮的湧入下,仍請用路人避開以上車流壅塞時段,才能悠閒地享受行駛樂趣,並呼籲民眾,假期期間能多多利用宜蘭地區便捷、完善的大眾公共運輸,以享受假期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