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近千年的宋代花箋紋樣首度公開 史上規模最大的宋人砑花箋紙特展即將登場

文化   1/2/2018   705

(本報訊)
 
國立故宮博物院自107年1月1日起至3月25日推出「 宋代花箋」特展,本次特展共計選展20組件, 以宋代砑花箋紙為核心,不僅是史上最具規模的一次展出, 更是過去前所未有的主題展覽。故宮表示, 期盼民眾能從這批存在將近千年的宋代砑花箋紙中, 一探宋代典雅的文化與時代審美風尚。
 
故宮指出,「花箋」泛指經過裝飾的箋紙,「砑花」 技法則是利用雕板在紙上研壓出紋飾。 這批存在將近千年的宋代砑花箋紙,因為各種原因而導致不易辨認, 使得外界對於宋代花箋紙的認識多半停留在數量稀少的印象, 甚至往往產生有宋人罕用花箋的誤解。 由於目前對古代砑花箋的認識與研究主要以明清時期的作品為主, 因為比較容易見到流傳的實物, 逐漸形成砑花箋紙多流行於明清的說法。 如今透過策展人十多年來的調查與研究, 發現在故宮收藏數量不多的宋人作品中, 居然隱藏了二十多種不同的砑花箋紙, 顯示這類加工紙在當時的流行與普遍。歷經近千年的歲月風霜洗禮, 宋代砑花箋紙上的美麗紋飾大多數都難以辨認,幾乎被人們所遺忘。 除少數幾件因花紋較明顯,曾被關注過以外, 大多數都還不為人所知,難以窺其紙上的裝飾紋飾全貌。 
 
此次特展為了讓觀眾一睹神秘的砑花箋紙風采, 特別運用特殊的數位攝影與圖像後製, 將許多肉眼看不到的砑花紋飾,與原作一起展出。此外, 展場也在個別作品前方標示最佳觀測位置, 讓觀眾可以透過自己的眼睛看見這些隱藏的紋飾。 展出作品中可以發現到,院藏宋代砑花箋的紋飾中, 有圖案化的紋樣,也有整幅的構圖, 製作工藝上相當繁複且精緻美觀, 不過整體上卻是屬於隱晦而不顯著的裝飾概念, 同時又顯露出一種不俗的低調高雅品味, 符合宋代典雅的文化與時代審美風尚。例如蔡襄〈 致通理當世屯田尺牘〉中對蝶紋、蘇軾〈致長官董侯尺牘〉 上的鳳穿牡丹卷草紋、揚旡咎〈書尺牘〉之折枝花卉等等。 許多裝飾紋樣都未曾在宋代書畫史上被發現與討論, 砑花箋紙背後所代表的藝術史與文化史意義, 非常值得觀眾去深入探究。其中的龜甲紋飾, 傳遞到日本後落地生根,對許多現代人而言, 早已成為深具有東洋風味的裝飾圖案。 
 
故宮表示,「宋代花箋特展」不僅是史上最具規模的一次展出, 更是過去從未有過的主題展覽。展品中不乏令人驚奇的圖案, 完全是在尚未拍攝前無法想像的內容。 本次展覽也特別結合數位拍攝科技, 觀眾除可欣賞到這些難以察覺的隱晦裝飾圖案外, 也能夠進一步認識紙張在書寫中的重要性, 真正瞭解到這些珍貴加工紙的文化意涵。
 
新聞圖檔歡迎至雲端空間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open? id=1m- sr1YHLIjM2DlzsJNn0ZO82i3RRNxY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