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篆刻藝術院研究員作品選登 • 薛平南

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篆刻藝術院研究員作品選登 • 薛平南
文化   11/30/2017   984

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篆刻藝術院簡介
 
中國篆刻藝術院於2006年6月16日成立,隸屬於中國藝術研究院,是目前中國第一家以篆刻藝術研究和創作為核心的院體機構,是篆刻藝術獨立學科建設的唯一的國家級單位。
        
中國篆刻藝術院主要的工作核心是研究、創作、傳承和發展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藝術——篆刻;中國篆刻藝術院擁有著海內外知名、享譽當下的篆刻大家和著名學者,並重點造就和培養國內外一流的、德才兼備的、具有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底蘊的篆刻藝術傑出人才。
        
2007年和2015年,中國篆刻藝術院在中國藝術研究院的指導和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的支援下,在研究生院相繼設立了有史以來中國第一個篆刻藝術碩士點和博士點,2007年在全國範圍內招收了第一批篆刻藝術碩士研究生;同年開辦了中國第一個中國篆刻藝術研究生課程班,目前已有六屆畢業生和多名篆刻藝術碩士。
        
中國篆刻藝術院自成立以來,舉辦了許多大型的篆刻藝術展,諸如“金石永壽——中國第一屆壽山石篆刻藝術展”(中華世紀壇展、國家大劇院展)、“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中國篆刻藝術精品展”(上海世博會展)、“中國印的世界——駱芃芃篆刻書法藝術展”(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展)等。中國篆刻藝術院舉辦的這些展覽以超前的理念、新穎的設計開創了中國篆刻藝術展覽展示方式的新形式,引領了時代的審美取向,並在業界內外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在文化藝術交流方面,中國篆刻藝術院自2010年開始,參與策劃、組織、承辦了由中華文化聯誼會、中國藝術研究院、中華文化總會共同主辦的第一屆至第七屆“兩岸漢字藝術節”的“兩岸篆刻作品展”,為兩岸文化藝術交流做出了貢獻。2009年和2015年中國篆刻藝術院分別主辦了“‘江山多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篆刻藝術精品展、中日篆刻藝術展”和“‘上善若水’——第二屆中日篆刻藝術展”,展覽產生了良好的效應,為中日篆刻藝術的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3年1月始,中國篆刻藝術院策劃、創意並設計了中國第一家為展示篆刻藝術量身定做的中國(廣西)篆刻藝術館;2014年1月,又在中國(廣西)篆刻藝術館策劃和設計了目前全國第一個利用最先進的高科技手段與篆刻藝術相結合,並以數位化展示篆刻藝術的數位化展廳。中國(廣西)篆刻藝術館的落成以及數位化展廳的建成,在全國範圍內受到廣泛關注,並產生重要影響。
        
2013年10月,中國篆刻藝術院完成由中國藝術研究院組織的“中國篆刻藝術應用軟體”(一期)。該軟體是目前中國篆刻藝術領域裡第一個以傳統文化和現代高科技相結合的電子技術產品。該軟體有工具書的功能,並對青少年學習篆刻起到了積極作用。
        
西泠印社和中國篆刻藝術院目前是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中國篆刻”的申報單位元和傳承保護單位;中國篆刻藝術院也是“金石篆刻”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專案的申報單位元和傳承保護單位,肩負著“中國篆刻”的傳承使命和保護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