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戰場

文化   11/10/2017   743

被遺忘的戰場
 
這對兄弟鬩牆
在北山斷崖下
最後的烽火
徹底分手
 
秋風一樣
藍天也一樣
味道不一樣
 
那天
十月二十五日下午
就在這個老洋樓
漫天飛舞的血海深仇
火花四濺
 
一場期盼的婚宴
將大喜過望
交給烽煙盡處的殺戮戰場
 
古牆
壁上
炮火連天又無情
 
彈痕
傷痕
淚痕
斑斑
累累
 
北山呀!
斷崖下
激戰要寡淡
 
兄弟各自流下眼淚
誰贏
誰輸
誰饒恕了誰
誰保住了誰
 
再回首
嫦娥應笑誰
 
北山擴音牆
不再語
金門
廈門
話很多
 
誰忘了這件事
 
11月7日是金門、馬祖解嚴25週年紀念日,當地隆重予以紀念。
但是,台灣本島絕大多數民眾,不知道這一天是什麼日子。
民國38年底,國共戰爭勝負已定,勝方的毛澤東,在北京天安門上,宣示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
敗方的蔣中正總統,退到金馬台灣,曾經統治中國一千一百多萬平方公里的英雄人物,心情如何,可想而知。
就在毛澤東宣布新中國成立之後三個多星期的10月25日,共軍突然大舉登陸金門,在古寧頭激戰三天,我方大獲全勝。
蔣中正總統流下英雄淚:“台灣安全了!金門保住了!”
時任台灣省政府主席的陳誠也說:“這是共軍渡江以來的第一個大釘子”。
可見古寧頭大戰,對台澎金馬的安危,具有多麼重大意義。
這場戰役,決定了兩岸分治的關鍵,並且讓台灣獲得喘息生機,奠定我方挺過民國47年823砲戰的基礎,從此台海各自發展,西線無戰事。
古寧頭戰役的重要性,由此可見。
台灣與金馬解嚴以來,兩岸交流升溫,目前金馬是小三通必經之地,也是進入福建的窗口。
這組照片是當時古寧頭戰場激戰留下的遺址。
地點是金寧鄉古寧村北山古洋樓,這座華洋混合的建築,非常具有閩南與西方特色,傳說屋主是事業有成的華僑,本來計畫要用這棟建築迎娶媳婦,一場世紀戰爭,粉碎了美夢。
激戰時,共軍將這裏做為臨時指揮所,因而牆面留下累累的彈痕,建築毀了一半。
民國75年,金門防衛司令部在古洋樓牆邊,立了一個紀念碑,留給後人憑弔。
許多來金門自由行的台灣青年,通常會租一台機車遊金門,這個遺址是造訪的景點之一。
從金門大學順著環島西路二段前行,在馬路中間,有一個不小的城牆,是古寧頭紀念城牆,有個戰士持槍的模型人,站在牆頭,後面的國旗飄揚,四週靜悄悄。
很難想像古寧頭戰役時,一萬多名共軍,搭乘二百多艘漁船登陸進攻的戰況,有多麼激烈。
68年來,台灣勵精圖治,不料現在走向台獨之路,綠政權本質上,希望放棄金馬,只要保有台灣本島,滿足台獨美夢就好。
民國38年之後,金馬前線保衛台灣安危,大家應該對當地民眾心存感激,怎能棄他們於不顧?
當年守住金門的古寧頭戰場,如今已被遺忘,但歷史不會忘記他所付出的血淚。(文、攝影:柳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