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台灣地圖山水畫法的演展

清代台灣地圖山水畫法的演展
文化   10/12/2017   1605

作者:文史藝術學者 徐詩婷
 
一、前言
 
荷蘭在佔領台灣前後曾繪製大量有關台灣的海圖、地圖和景觀圖,可視為目前發現最早與這塊土地有關聯的美術圖像。 
 
由於清朝台灣傳統水墨畫不盛行山水畫,所遺存下來的山水畫作能明確浮現台灣島國特有風土特色者甚少。 
 
清代台灣地圖種類和數量繁多,而其出處來源依據其性質上的差異,則可將這些地圖的來源細分為七種,即單幅地圖、一統志、類書、方志、地圖集、檔案文書、文集等。 「地圖集」著稱「輿圖集」,是由一組地圖有系統地匯編而成,而且具阿有統一的思想結構和完整的表現方式,在內容上有其完整性和協調一致性 (劉承洲,1990,頁2-3)。 
 
符合台灣地圖的清代地圖集,目前已知有七種,其中有二種屬於全國性的地圖集,各有一、二幅台灣全圖。另外五種則專為台灣本地而繪製者,其繪製目的不一,且都附有相關的表、冊及文字說明。 
 
單幅地圖是指一幅地圖本身自成單位,除了情況比較特殊的〈雍正合灣輿圖澎湖圖〉附於〈雍正台灣輿圖〉外,皆不附屬於任何圖冊、書籍或者是文牘之中。 一統志的流通性遠高於單幅地圖,附於一統志中的地圖本身所記載的地理資訊,除了幾何特徵外,其參考價值或機密性較亞於單幅地圖。 接下來進一步討論台灣清代地圖中的山水特徵 
 
二、台灣清代地圖中的山水圖
清代地圖是指康熙22年至光緒21年清朝割讓台灣的此段歷史為台灣地圖的清代時期代表。表現技法,主要的表現是以山水畫法的方法來繪製地圖 。
 
(一)〈乾隆中葉臺灣輿圖〉
 
〈乾隆中葉臺灣輿圖〉成圖時間不詳,陳漢光在編著《北臺古輿圖集》中收有此圖,並說明:「考其內容所列建置,止於乾隆21年,再觀其所載街庄,似可推定為乾隆中葉所繪。 」
 
黃典權則載著有〈「臺灣地圖」考索〉一文,以圖上繪有的官署及府廳縣城建置存廢年代為基礎,相互比較,推定本圖的製作年代下限為乾隆32年 。〈乾隆中葉臺灣輿圖〉類似〈康熙中葉台灣輿圖〉,運用古式的山水示意繪法,缺乏經緯度或其他座標系統,亦無東西南北的方位標示,使用上為東、下為西、左為北、右為南的橫軸式畫法 。
 
對城池的描繪比例特別放大醒目,例如彰化縣城、臺灣府城、鳳山縣城等均如實繪出當時的城門與城牆型態。例如土城、柵城,都清晰易讀;軍備重要據點如紅毛城、大雞籠城等以細緻的筆法加以描繪 。
 
對於方位、距離、比例尺的控制,精確程度較低。但擁有山水畫法筆工精美、內容詳實的優點。圖上的許多部份,包括水係、港口、城池、官署、營汛、街肆、社、道路,以及為數龐大的各種旁註如里程、官兵配置、港口形勢等,皆描述的十分詳盡。是一幅十分具代表的清代地圖。 
 
(二)〈康熙中葉台灣輿圖〉
 
〈康熙中葉台灣輿圖〉,雖然運用的繪畫技巧及準確度不如現代所繪製的地圖,但是在對於地物的描寫方面,則在中國繪畫中所獨有的山水繪畫技法的運用頗有獨到之處。自然景物如山岳與河川,在圖上的表現相當鮮豔與明確;在人文景觀方面,夏黎明亦認為本圖為清代最早一幅藏於內廷之巨幅卷軸彩繪山水畫法臺灣地圖。例如對原住民聚落的描述十分豐富。
 
〈康熙中葉台灣輿圖〉上的許多『符號』反而中實地反映了當時許多地理景觀,例如市街、村落型態、民宅與城樓樣式、牛車、船隻等交通工具,以及道路上挑貨、駛牛車的行人、荒埔的鹿群和狩獵的人群等,另外,對原住民聚落的描述亦十分豐富 。
 
(三)過渡性「近代式」風格
 
光緒年間,台灣調整行政區劃,添設淡水縣等。分之治後最重要的一幅分縣地圖,《光緒總圖淡水圖》主要是《光緒輿圖並說淡水線圖》參照該圖加以修飾及刪減。圖採清末盛行的計里畫方法繪製,線條符號頗為抽象化。
 
在比例的繪製上,除了淡水河口附近的海岸線和縣境東南側的丘陵地較不完整外,已較同時期的其他水畫法地圖正確。內容上,則是根據《光緒輿圖並說淡水線圖》節要而成,在整體上具有過渡性質的「近代式」地圖之風格。
 
三、後語
總體而言,採用傳統中國山水畫法的清代台灣地圖,雖然因其幾何形狀的正確性普遍偏低,而未受到應有的重視,但數量上卻佔有清代台灣地圖的近七成之多,且遍及分府地圖以外的各類地圖,時間上更是延續整個清領時期,從未間斷。
        
這些地圖的品質參差不齊,但其上乘者在整體地地哩資訊傳播上的價值,較諸其他毫不遜色。為此,山水畫法應是清代台灣地圖史上最重要的繪製方式之一。無論是在地理上或山水畫的來源,皆帶給後來學人極大的參考價值。
 
參考文獻
 
(1) 夏陳漢光、賴永祥編,《北臺古輿圖集》,台北:臺北市文獻委員會,1965年3月,頁14。
(2) 黎明,〈來源〉,《清代臺灣地圖演變史:兼論一個繪圖典範的轉移歷程》(台北:知書房出版社,1996)。
(3) 黃典權,〈「臺灣地圖」考索〉,《臺灣省文獻委員會慶祝成立四十週年紀念論文專輯》,台中: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88年6月,頁125。
(4)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特藏資料編纂委員會,《臺灣文獻書目解題第二種地圖類(一)》。
(5)〈台灣歷史文化地圖〉,網址:http://thcts.sinica.edu.tw/view.php
(6)〈畫家風景.國民風景一百年台灣行旅〉,網址:http://collectionweb.ntmof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