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 「台灣熊讚‧故宮熊讚」特展亮相登場

文化   8/2/2017   834

(本報訊)
 
國立故宮博物院為響應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今於正館舉辦「台灣熊讚‧故宮熊讚」記者會,故宮林正儀院長除與教育部體育署林德福署長、臺北市副市長暨世大運執委會副主任委員陳景峻先生、 臺北市秘書長暨世大運執委會執行長蘇麗瓊女士 、立法委員吳思瑤委員、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林鴻道主席、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張朝國會長、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陳嘉遠副會長共同出席外, 另外邀請奧運舉重金牌選手許淑淨、奧運舉重銅牌選手郭婞淳、 奧運柔道國手杜凱文,這些過去在國際賽事場上表現亮眼的選手們, 一併來故宮參與盛會。林正儀院長會中宣布,自8月1日起至10月 31日於正館302陳列室推出「故宮.熊讚」特展,精選4件與本 次世大運競賽項目相關聯的熊形文物,不同造型的熊表現出類似競技運動的動作,展現運動場上, 力量與美感結合的精彩瞬間。期望藉由此特展與賽事相呼應,除表達替運動場上的所有競技選手加油鼓勵之意,也冀盼能將故宮文物推廣至世界各國, 讓更多人能認識故宮的珍貴館藏。
 
故宮為向世界推廣華夏文物瑰寶不遺餘力,世界大學運動會是一項供大學生運動員參加的國際綜合性體育活動,層級僅次於奧運會等國際賽事,具有一定國際知名度。故宮除了展覽部分特別針對世大運規劃「故宮.熊讚」特展外,「 看畫.讀畫-歷代名蹟選粹」 展中也特別挑選部分主題為古代運動的畫作,期盼民眾能從器物書畫中找到故宮與世大運之間的聯繫,來一趟知性的時空文化之旅; 另故宮在賽事期間協助臺北市政府宣傳推廣, 除提供大會貴賓和參賽選手於賽事期間免費參觀、 導覽服務和精選紀念品外; 故宮商店與世大運商店互設櫃位展售商品; 並贊助世大運門票摸彩抽獎獎品等。故宮表示, 期待能藉由此項高曝光度的國際級賽事行銷故宮、 宣傳臺北城市觀光,讓世界能看見臺灣無論在運動或文化上的底蘊, 同時冀盼能讓更多人來故宮欣賞這些珍貴的文物。
 
「故宮.熊讚」特展藏品時間涵蓋漢代至清代, 從中可看出不同時期人們對於熊的觀察及想像, 再經由巧手雕琢而成。從吳至西晉出現的「青瓷熊形燈」, 小熊雙手托舉燈盞,像是舉重選手將力量呈現出來般, 並從造型中提示該件文物主要做為燈具用途;「漢 銅熊尊」及「清代玉熊尊」,則表現出彷彿鉛球選手般擲出的動作, 造型古樸,質感溫潤;「玉人與熊」 更是清代工匠依照玉石材質自然顯現的黑白雙色, 巧雕完成人與熊共舞的姿態,一人一熊相互角力的動作, 如同在柔道場上競技的選手般。從瓷器、 銅器及玉石三種不同材質的組合,競相在藝術中展現力量之美。 記者會中選手們也特別與臺北世大運代表熊讚Bravo、 故宮至寶翠玉白菜小翠進行有趣的互動。
 
「故宮熊讚」特展精選4件與世界大學運動會競賽項目相關聯的藏品 ,從不同時期工匠精湛的巧手中可看出, 古代人們對於熊本身力量的崇拜及想像。故宮表示, 除了希望替同時在運動場上的所有選手加油外, 也歡迎各界人士前來欣賞文物, 領略運動競技與藝術文化的結合及其所傳達的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