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辦基測,台北能,大高雄也能

候選人解剖台   8/13/2010   3244

台北市長郝龍斌明確表示,北北基「一綱多本選一本及共辦基測」確定在100學年度實施,因為依法高中招生入學是地方縣市權限,而且參加北北基聯測的學生,只要考一次,有九成學生可透過甄選、申請及登記分發入學,將可減低學生壓力。許多鄉親向昭順反應「台北能,高雄為什麼不能呢?」

在這裡我看到台北人莫名的驕傲感,但是我們不懂的是,一如教改小子在網路上所說:「明明已經有大學招不到學生,要面臨倒閉的危機,國中生的升學率也已超過百分之百了,還讓學生擠升學的窄門,學生每天花十二個小時以上唸參考書、補習,忽略品格教育、道德教育、體適能、五育均衡發展的初衷,我看不出這樣的教育體制有什麼前途。」這樣的問題,我們在教育改革這十幾年來真的是想了又想,但是,誰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法呢?

還有,當北北基的基測成為一種趨勢,那麼,高高屏基測是否也有自辦的可能性?或許也值得大家思考吧!

教育是百年大計,每一個改革的過程都需要更審慎,如今台北人準備自辦基測,或許有著莫名的台北人驕傲感,但是孔子曾說:「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我們現在應該做一個冷靜的智者,先觀察台北人在自辦過程中會衍生什麼問題,或者會產生什麼好的結果,我們再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應該才不會陷入教育改革的迷思之中。

昭順當然知道許多南部人最不喜歡這種台北人的驕傲感,但是我們也不應該陷入那種意氣之爭,畢竟我們孩子未來的發展才是我們最應該關心的課題,因此,如何借他山之石,來為自己的教育鋪路,讓南部人在不斷的教育改革中增強實力,最後成為台北人學習的對象,屆時產生出高雄人的驕傲感,那應該才是大家所樂見的吧!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