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不放棄孩子的父母最偉大

候選人解剖台   7/23/2010   3288

最近,昭順最喜歡和朋友分享的故事是在報紙上看到的一則新聞。

患腦性麻痺的高雄縣福誠國中學生林彥良,獲得總統教育獎,而他背後有雙令人佩服的推手,就是彥良的媽媽余姿樺。

林彥良的爸爸林信宏和媽媽余姿樺,在鳳山經營水電行,因彥良從小罹患腦性麻痺,行動不便,夫婦倆總是載進載出,日夜照顧彥良。

當林彥良就學以後,林爸爸每天清晨幫他錄下英語教學節目,讓彥良上學途中,能邊聽節目內容學英文,林媽媽更是每天到學校,為彥良打飯,抱他上廁所,此外,媽媽每天至少到學校3趟,上午、下午一定到校抱彥良上廁所,中餐時也來班上,為彥良打飯,午休的時候,幫彥良在講台鋪被,等彥良醒來,收拾被鋪,就算這些事,都可以由老師或同學幫忙,但是林媽媽總是不想假手別人。

每次和朋友分享這個故事時,昭順的內心總是充滿著感動。家庭是社會進步最大的根源,而父母親的力量更是維繫一個健全家庭最重要的支柱,尤其,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堅持不放棄孩子的父母是最偉大的,也唯有不放棄孩子的父母,才能培養出出不放棄自己的孩子。

現在的社會上,我們看到太多棄嬰,而這些無辜的孩子背後,一定有一個不負責任的家長,而這個孩子長大之後,也極可能成為另一個不負責任的家長,如此循環,社會還有什麼希望?

心理學家的研究都一再證明,父母如能給孩子愛、關懷、接納、安撫以滿足他們的需求,孩子便會產生安全感,長大的人生觀也會比較正向、穩定與愉快,也比較容易去愛別人。因此,看完著個故事在感動之餘,更希望的是能將這樣的精神能夠影響到周遭的朋友,從而形成一股力量,畢竟,在西方文化不斷的滲透之下,我們固有的文化正逐漸被腐蝕,如果連我們自己都不予以重視,那麼,如何期待我們的下一代能夠發揚光大呢?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