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收入阿嬤為小學義掃,凸顯社會福利的死角

候選人解剖台   7/16/2010   3153

無意中看到一則新聞,提到一名沒錢卻有心的七十一歲老阿嬤邱招美,靠一萬元政府補助款獨力扶養二個孫子,卻還每天義務打掃玉田國小戶外校區,五年不間斷,甚且還擔任學校交通導護,連自己名字都不會寫的阿嬤說,希望孩子們能在乾淨的校區環境安心唸書。邱阿嬷此舉令許多人感佩不已。

阿嬤說,兒子過世後,她依賴每月低收入戶補助9,600元及民間1,600元資助,將一對孫子女扶養長大;當初送孫子讀小學,看見校門口有年輕媽媽指揮交通,此後她也配合志工媽媽維護交通,後來發現校園外圍牆區髒亂,便周一到周五打掃校外圍牆通道,每周三也作交通導護。

中低收入戶如邱阿嬤為學校義掃,政府是否可多思考提供有償性的服務性工作給中低收入戶,度過經濟景氣寒冬的生活困境?

福利制度是一個進步社會的指標,從阿嬤的例子我們可以感政府在社會福利上確實相當的用心;但是,我們卻也從其他的例子上看到社會福利的死角與盲點,這點值得相關單位重視。

基本上,社會福利應該是主動積極的做為,也就是說,應該主了解民眾的需求,很可惜的,我們現在的社會福利似乎顯得被動,許多事例都是在媒體揭露之後,政府單位才開始進行輔導及協助;甚至,許多重大災難的現場,我們看到的經常是慈濟的義工而不是社福人員,這樣的現場,多少反應出目前我們的社會福利制度的盲點。

因此,昭順時常在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如何讓民眾真正感政府的用心,而這些福利制度是隨時可以協助民眾的,而不是被動的做為,這一點,只要昭順有機會為大家服務,一定會徹底扭轉這樣的思維,讓所有需要協助的民眾都能在第一時間獲得最完善的照顧。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