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待流浪動物的態度,正是國家進步的指標

候選人解剖台   7/13/2010   4088

甘地說:「一個國家的偉大與道德水準,可從這個國家對待動物的態度來判斷。」

以前回到服務處時,都會看到好幾隻小貓躲在車子下面打盹,剛開始看著它們被腳步聲嚇到的驚慌表情,總是不捨,現在看著它們不理會人們的腳步聲,慵懶躺著的模樣,不覺莞爾,想必它們已經習慣了自己無家可歸的每一天!但是,隨著時間經過,貓越來越多,連狗也越來越多了…
造成流浪貓狗越來越多的原因,絕大部分是沒有建立正確的養寵物的態度與觀念。許多人常因一時興起,就買隻貓狗來玩一玩,膩了,就棄養,這不僅影響到環境生活品質,攻擊人們的事件更是層出不窮。

前些日子從媒體上看到,一位六歲小妹妹回家的路上被一隻野狗咬得遍體鱗傷,看得真讓人不忍,至今仍感歷歷在目。而記得日本人中村夫婦到埔里long stay時,最不能忍受的是街上的狗大便,而這正是我們無法處理流浪動物最直接的後遺症。

「養寵物之前真的要想清楚,要考慮很多事情,除了當下很喜歡之外,照顧他們的經費,投入的時間,生活作息等等,都攸關寵物一輩子的命運,這可是十幾年的大事!」獸醫系好友Biby 義正嚴詞的說。這樣的說法讓也有養狗狗的我十分認同。

有些國家對待寵物的方式就有很大的不同,甚至還有寵物出租的完善制度,父母親可以帶著孩子去寵物出租的店,學習要怎麼樣照顧好自己的寵物,關懷自己愛的人事物,這是我們台灣應該學習的地方。

因此,昭順要誠懇的呼籲所有飼養或準備飼養小動物的朋友,一定要思考清楚自己的能力,千萬不要逞一時之快,然後造成自己的罪惡感,以及社會的後遺症才好!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