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實際行動,把小黑熊留在高雄

候選人解剖台   7/9/2010   3076

為了避免近親交配,台北市將亞洲黑熊台灣亞種的「小三」與壽山動物園的Happy在96年7月1日交換飼養,盼高雄壽山動物園優良的繁殖空間,能孕育出好的原生種台灣黑熊。果然不負眾望,「小三」與壽山動物園的「寶貝」產下一隻雌性小熊,然而,由於壽山動物園與台北市動物園之前已訂定協定,小黑熊出生滿週歲就必須歸還給台北市,高雄市政府無力爭取延後送還,眼看小黑熊就要離開港都,讓高雄市的小朋友很傷心,引起高雄市一片力爭小黑熊聲浪。

民進黨籍市議員連立堅堅持小黑熊不能送返台北市,他聲稱熊是母系社會,要讓小熊得到完全母愛之後再做協商,如果兩市為了小熊要打官司,他願意擔任義務律師。連立堅並批評壽山動物園與台北市動物園訂定「不平等協議書」,讓高雄市蒙受喪權辱市的不平等對待。尤其,壽山動物園近年已成功孕育出三隻小熊,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黑熊遲遲無法生產,才送到壽山來交配,因此,連立堅堅持要擁有小黑熊的飼養權,反對動物園貿然將小黑熊送返台北。

昭順認為,基於保護動物的立場,由於幼熊是母熊,所以希望能在幼年階段,先留在高雄,等到成年後再回到台北市立動物園。因此在97年5月30日偕同市議員陳玫娟、黃紹庭、王齡嬌等北上拜會台北市張郝龍斌,幾經溝通,終於替高雄留下了可愛的小黑熊。

郝市長當場同意昭順的主張,同意小黑熊在長大之前,與家長分開並不妥當,這兩年內都可以留在高雄壽山動物園,等牠長大一點,再回台北市即可,甚至台北市府可與高雄市商量,讓小黑熊一家人在北高兩市輪流居住。

對於郝龍斌市長的善意,昭順等人表示感謝之意,對於高雄市民可以再增加兩年觀賞小黑熊的時間,並同時增加高雄的觀光效益,感到非常高興。昭順更希望,未來在北高兩市動物園共同努力之下,可以復育更多隻的台灣黑熊,並作為城市合作交流的一個典範。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