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越來越多,年齡層下降

候選人解剖台   6/30/2010   3173

台灣的街友,越來越多,創世基金會對此最清楚!

創世基金會連續19年舉辦街友尾牙,從第一年為街友提供的十多個雞腿便當,到去〈98〉年結合人安、華山這兩個姊妹基金會力量,於1月25日在全台席開1,200桌的盛大場面,比去年的800桌成長五成;但由於人數太多,以往每位街友可以領到的五百元紅包,不得已縮水為四百元。

對於街友人數的成長快速,創世基金會並不高興,反而擔憂街友人數越來越多且日益年輕化,很多尚有工作能力的中壯年人,都無奈成了街友或貧民中的「新面孔」,甚至行乞渡日。

昭順曾經對此深入瞭解後發現,日益嚴重的失業問題,是街友人數快速增加和年輕化的主要原因。以前多半是6、70歲,而且早年就開始流浪的老人;但現在新增的街友個案,有六成是50多歲的失業中壯年族群。這些新興的街友絕大多數都是經濟不景氣的受害者,因為關廠歇業而中年失業,卻再也找不到工作;有些人甚至以前還是公司行號的白領員工,但現在只求能透過人安轉介做個一天數百元的清潔工,或是利用假日到建築工地附近高舉宣傳立牌,一天賺上微薄的800元。

這種情況宛如日本的翻版,在1980年代中期至1990年代,日本由於泡沫經濟崩潰帶來的長期景氣不振,生活貧困者逐年增加,出現大量的「街友流浪漢」與「網咖難民」,前者是野宿在外,隨處「寄人籬下」,在有網路設備的小空間內過夜。他們主要都以打零工討生活,有一天工作算一天,在全無保障的不安定工作環境下過日子。

昭順認為只要給街友希望,他們就能重返你我正常生活的行列!例如,四十八歲的阿興原本在報社派報,隨著業務縮減失業,輾轉到台北作零工,由於工作不穩定,一度淪落萬華街頭。97年他接受人安基金會的協助,先在北市教育大學餐廳打工,農曆年後將轉任清潔工作,每月有兩萬七千元薪水。現在阿興自己租了房子,他以自身的例子,勉勵其他街友努力突破困境、改變命運。

街友的存在,或許是已開發國家的無奈,但是,昭順認為,政府絕不能袖手旁觀,必須給他們希望與溫暖,因為,他們就是我們的家人,沒有人願意放棄正常的家庭生活去過著餐風露宿的街友人生。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