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工人歹過日,未來希望置叨位?

候選人解剖台   6/30/2010   3081

在二○○○年之前,高雄港是全球第三大貨櫃港,現在已經落到第十三名,全球城市競爭力也從上次的77名,一下子掉到227名,這樣的落差,任誰也難以接受。

高雄港從民國六十年代開始蓬勃發展,貨物吞吐量扶搖直上,七十年代進入黃金時期,散雜貨物和貨櫃大增,進出港的船舶絡繹不絕。當年高雄關稅局人員執勤時一艘船緊接著一艘船查驗,忙得幾乎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如今這種盛況已不再。

日前,昭順看到高雄港碼頭工會理事長施永林接受媒體訪問,娓娓道出碼頭工人的心聲說,十七年前高雄港貨櫃碼頭工人,每個月少說也可賺個七、八萬,工頭還常拜託大家加班,常加班的同事每月可以有十萬元收入,如今不見得每天都有工作,更別說加班了。 現在有四萬就偷笑了!至於散雜貨碼頭的碼頭工人情況更慘,以往每月約有四、五萬元,目前不到三萬元,甚至還有低於一萬元的,薪資年年下滑,有能力的紛紛轉業,留在散雜貨碼頭工作的,多數時間都在碼頭邊「發呆」,看著空蕩蕩的碼頭。這樣的一席話,讓昭順覺得相當難過。

昭順一直在思考,在這些以高雄港營運賴以維生的碼頭工人眼中,「拼經濟」不是漫天政治口水下虛幻口號,也不是迷幻選民的糖果劑,「拼經濟」不能成為政治口號,更不該成為無能執政的遮羞布。至於朝野政黨為兩岸直航吵翻天,那是他們高貴人士的專利,歹命人是沒有計較的權利,只要能帶來多一點的運量,生活就會好過一點,就算是兩岸直航三通,該作還是要作的。

高雄市自從民進黨執政以來,經濟狀況一路往下滑,連長久以來引以為傲的高雄港營運也大不如前,連帶使得碼頭工人的生活每下愈況,這樣的「成績」,難道不該自我檢討?

去〈98〉三月間,昭順聽到長榮集團有意在碼頭租約到期後,不再續租,要撤出高雄港,嚇一大跳,心想如此一來,高雄港13的位置恐怕不保,將會有許多碼頭勞工朋友要失業了。絕不能讓這種事情發生呢?因此立即拜會該集團總裁張榮發先生,並於當日下午向交通提出質詢;復於4月28日偕同高雄市近20位議員北上拜訪張榮發總裁,總算留住了長榮集團,並即完成簽約。

昭順是高雄囡仔,對於這塊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因此看到這樣的景況,除了難過之後,更自我鞭策,一旦有機會跟大家一起打拼,一定讓高雄港恢復往日雄風,並且重新找回大高雄人的驕傲!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