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將的甘苦,心事誰人知?

候選人解剖台   6/30/2010   3012

經濟不景氣,空計程車滿街跑,不少運將抱怨:「生意難做,有時等了一天賺個5、600元,生活怎麼會好過?」

油價飆漲,計程車司機就剉列等,雖然政府有補貼,但僅夠塞牙縫;現在油價雖然下跌,但還是載不到客人,因為大家出門改搭捷運、或乾脆不出門。

前〈97〉年年底,昭順到一位里長家,剛好碰到許多運將朋友在里長家聊天。習慣在舞廳酒店排班的小黃說,以前他光是深夜載客人,一晚至少有六、七趟,現在卻只有一兩趟,大家口袋沒錢,少到酒店舞廳消費,舞小姐苦哈哈,連帶運將也要勒緊褲袋。

司機小楊說,前幾年隨便跑一跑,每天賺個兩千元,應該不成問題,但是現在從早跑到晚、外加深夜小夜班,要賺到一千元,不僅要很拼、還得靠運氣;有時巡街招攬,一個上午載不到一個客人,繞街只是浪費油錢,乾脆定點排班,省油錢又可以閒聊渡日,小楊無奈的搖搖頭。

不管是火車站、高鐵站、百貨公司、各大醫院,都可見到排班計程車,排出兩長條的黃色車陣。司機或坐、或躺、下棋、聊天來打發時間。不是他們沒事做,而是等生意上門,有時一等就是5、6個小時。

日子儘管難過,但還是要過,計程車司機的甘苦,有誰能瞭解?

計程車是整個社會經濟的縮影,景氣好的時候,生意應接不暇,景氣差時,根本沒人光顧,而這樣的狀況或許是無奈,不過,只要有心,問題還是能夠獲得解決。

其實,一個主政者所擁有的資源或許有限,但是如果能夠將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口上,並且懂得善用社會資源,必定可以創造出更好的環境,而一旦景氣好轉,計程車的生意自然就會有轉變。

關心是一回事,有能力做卻又是另外一回事,我們看到太多口惠而實不至的政策,更看到太多只會喊口號的政治人物,昭順常自期許,如果有一天可以為大高雄鄉親服務,絕對要劍及履及,說到做到,讓大家都能享受到最優質的生活環境!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