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造就中輟生?

候選人解剖台   6/30/2010   2910

有一天,和一位住在高雄縣的郭老師在聊天。

某天清晨四點,郭老師被電話聲吵醒,「陳XX是您的學生嗎?麻煩您來警局一趟好嗎?」到了警局,郭老師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陳同學不像小學生,細肩帶、小可愛、腮紅眼影,經瞭解後,才知道她與初認識的成年男子半夜在外遊蕩,遭警方盤查帶回。

警察說一直聯絡不到家長,其實,陳同學的家庭問題多多,家中早就不用室內電話,改用易付卡手機聯絡,經郭老師提醒後,警察前往住處敲門,總算把睡眼惺忪的外公帶到警局。外公一進警局便說,「這個小孩我管不了,看你們要把她送到哪裡都可以!」後來,在警察勸導下,外公才把陳同學領回家,不過,臨走前拋下一句話,「你們要有心理準備,她沒過多久還是會跑的!」

郭老師教書十多年來,難免有教過問題學生,唯獨陳同學讓他難過不已。不是因為朽木不可雕,而是因為家庭因素毀掉一個孩子!讓她一再成為中輟生!

是誰造成中輟生?這個問題至今仍在郭老師心中盤旋不已!

教育是一個社會流動最重要的制度,就因為教育可以導人向善,更可以增進知識,其重要性自古皆然。很可惜的,我們的教育制度卻越來越朝向「智育」傾斜,學生成績的優劣似乎就決定了他在老師心目中的地位,而家長也往往以成績來論斷孩子的學習成果,於是一些功課不佳的學生自然就越來越遭受到漠視了。

此外,家庭結構的改變也讓許多孩子無所適從,尤其一些正值青春期的孩子缺乏正確的輔導,這個時候如果碰到壞朋友,誤入歧途就變得難以避免,而這些孩子如果長期缺乏輔導與關心,自然就變成了中輟生。

昭順認為,這絕對不是孩子的問題,而是我們社會及學校教育的問題,畢竟教育具有改過遷善的功能,不管如何辛苦,都沒有放棄孩子的道理;況且,俗話說:「細漢偷挽葫,大漢偷牽牛」,一旦從小就放棄孩子,當他長大後勢必會衍生更大的社會問題,最後受害的不還是我們這個社會嗎?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