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師資培育,解決流浪教師

候選人解剖台   6/30/2010   3172

面臨經濟不景氣和少子化的危機,要謀得一份教職可說是越來越艱困,只要提到敎師徵選,大家通常都會說:「不容易喔!現在流浪教師越來越多了!」全台7萬流浪教師每年奔波各地考試,錄取率卻不到1%,而這是大量開放師培機構所造成的後果。

「我們仍然活著,仍然要飛行在無邊無際的天空;

地平線長久在遠處退縮地引逗著我們活著。不斷地追逐,

感覺它已接近,而抬眼還是那麼遠離!」

這是昭順在一位流浪教師部落格的討論區中,看到網友所張貼詩人白荻的作品《雁》,相信這也是許多流浪教師的心情寫照。

「我們年紀輕輕,照道理說,應該是最有生產力的一群,卻把時光消磨在到處考試上」楊小姐無奈的嘆道。她說她一年內輾轉考了5、6所學校,都沒有任何下文,一次次挫折,不但把她的自信消磨殆盡,而且,為了準備考試,幾乎是過著「沒有生活品質、沒有人際關係」的日子。

教育是百年大計,更是一個國家興衰的重要指標,尤其台灣缺乏天然的資源,最引以為傲的只有人力資源,在這樣的情況下,教育更形重要。這幾年來,教育部開放各個學校的教育學分班,原本是希望能夠讓教師的培育不再單一化。但是,現在我們卻必須面臨流浪教師的問題,而這種供需失調的現象,昭順認為教育部絕對難辭其咎。

我們都期待孩子比我們更強,自然就必須要有一個健全的教育體系,而教師更是其中的關鍵;所以,教育部應該重新思考師資培育的問題,更應該對於流浪教師問題提出解決的方案。

昭順認為,目前的學生越來越難教,所以在資源足夠的前提下,不妨試辦雙導師制,而這也可以讓年輕的教師有學習的對象;此外,可以讓流浪教師到偏遠地區教學,以補強目前城鄉之間的差距。

教育問題千頭萬緒,絕非一時就能解決,但是確立目標絕對是當務之急。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