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失業不可怕,只怕不知如何面對失業

候選人解剖台   6/30/2010   5395

經濟不景氣,公司倒的倒,裁員的裁員,自己都快五十歲了,想再找其他工作,根本沒人要了,而兩個小孩子都還在台北唸大學,光是學費、生活費,一個學期就要十幾萬;老婆又沒工作,還有年老的雙親要奉養,萬一失業了,真不知該怎麼辦?這是昭順近來和鄉親碰面時,最常聽到擔憂的話。

給人民一個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本來就是政府最基本的責任,人民的聲音,政府你聽到了嗎?

昭順認為失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如何面對失業。在目前的大環境下,失業的陰影始終揮之不去,即使政府不斷的努力,但是國際大環境在短期內可能還無法完全復甦,因此,調適自己的心情來面對大環境的變動,絕對是現代人必修的課程之一。在此,昭順特別以104人力銀行創辦人楊基寬的故事,來和大家分享。

大家都知道,104人力銀行是專門幫人找工作的公司,可是卻不知道,公司創辦人楊基寬當年卻是在中年失業二年、窮苦潦倒之際,因為一時念頭才創立104幫人找頭路。

楊基寬原本是電腦廠商高階主管,因為堅持對產品的理念,自己主動辭職。賦閒在家,他不想找工作,想要改走寫作路線,轉型做企管顧問,於是把過去的管理經驗寫成文章,投遍報章雜誌,雖然稿件陸續被媒體登出,但收入有限,生活壓力愈來愈重。

慢慢的,他不敢面對太太,開始藉故要去辦事,其實是開著車到處閒晃;逐漸的,他也不敢面對岳父母,也不想與朋友接觸,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

忙了三個月,他發現寫稿不能養家活口,只好放棄作家路線。隨後開始到處去上課,只想好歹要伸出觸角。有一次跑去台灣大學旁聽「網際網路」課,竟然興起「要寫一本介紹網際網路的書」的念頭,只是,這本書從未完成,卻成了創辦104人力銀行的開始。他在家裡架起網站,書房裡的一張書桌就是總部,直到架站一年半後開始收費,有天上午,第一張訂單從傳真機裡慢慢吐出來,開始扭轉他的命運,創造了今天的104人力銀行。

誰都想成為大老闆,沒有人願意成為中年失業的一份子,萬一,失業的那一天來臨時,您會怎麼辦?看看自己、再看看家人,答案就在不遠處。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