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百姓牛

候選人解剖台   6/30/2010   3267

最近昭順走訪基層時,許多關心昭順的鄉親,愛護昭順的長輩,都勸昭順不要那麼拼、那麼衝,質詢時稍微和顏悅色一些,不要讓人有「恰北北」的印象,這對未來競逐市長寶座,爭取選票較有幫助。

對於鄉親的建議、長輩的疼惜,昭順感激在心。這使昭順想起二千多年前大思想家孟子的一則故事,有孟子的學生告訴孟子說,老師太愛辯論了,凡事都要與人辯個清清楚楚,恐怕有傷人緣,孟子聽到這裡,說了句很有名的話,孟子說「予其好辯哉?予不得已也!」意思是說,我難道喜歡辯論嗎?我是不得已的呀!因為世間人的思想紛亂,沒有一套統一的思想依據,所以各家學說紛陳,所以我才為了導正大家思想觀念,才會與這麼多人辯論,並非我真得愛辯論
昭順的心情也是一樣,其實我何嘗喜歡疾言厲色、緊盯不放,而給人「恰北北」的印象呢?但是為了維護鄉親的權益,為了爭取大高雄的建設,我不得不如此啊!否則行政官員不是把你的話當做「馬耳東風」,左邊耳朵聽進去,馬上從右邊耳朵出去,一轉頭就忘的一乾二淨;就是像「狗吠火車」一樣,應付應付了事。這是昭順無法接受與忍受的事。

證嚴上師說過「歡喜作,甘願受。」當民意代表,不僅是自己的選擇,更有著鄉親一票又一票的託付與期待,所謂「一張票,一世情」,昭順那能有一丁點的鬆懈呢?為了維護鄉親的權益福祉,為了爭取大高雄的建設,昭順還是會疾言厲色、緊盯不放,縱使被認為「恰北北」,也甘之若貽。我願「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百姓牛」,這也是先父黃尊秋教導我為人處事的態度,我一生都不敢忘!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