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公司於100年6月13日召開100年股東常會

股市分析   6/13/2011   3261

每股分配股利現金1.8元。會中股東月笙集團董事長葉國貞,替員工爭取加薪3%。而工會理事長黃銀斌,要求7月1日,如公司獲利達到目標,加薪3%的落實。將帶領員工一百多人到埸抗議中鋼鋼價不調降,政府當像韓國支持造船工業。


(記者王冠勛高雄報導)
台船公司於100年6月13日召開100年股東常會,通過99年度營業決算、99年度盈餘分派案。台船公司99年度稅後盈餘為17.05億元,每股分配股利現金1.8元。會中股東月笙集團董事長葉國貞,替員工爭取加薪3%。這些員工當初在台船裁員時近45%,而沒走,只領65%左右的薪資,而現在台船已賺錢,應響應政府公家機構加薪3%才對。公司將考量加薪之決議。並要求公司對匯、利率等嚴格控管,且希望公司稅後盈餘應定在稅後30億元。

而工會理事長黃銀斌,要求7月1日,如公司獲利達到目標,加薪3%的落實,並且15日中鋼股東會,預計將帶領員工一百多人到埸抗議中鋼鋼價不調降,以現在利益計,當初與長榮張榮發簽約十艘的造船將會賠六億,政府當像韓國支持造船工業,而不是一味保護中鋼,使得台船沒辦法向國外進口鋼版造船,降低成本。

會中董事長譚泰評報告,全球在97年第4季發生金融海嘯,致使98年航運與造船業遭受到不小影響,但99年隨著全球經濟景氣復甦而逐漸恢復,不過新船價格仍顯低迷。在全體員工努力下,台船仍然達成99年度營運目標,不負所有股東期望。目前台船公司手持訂單計有商船44艘(高雄廠區33艘,基隆廠11艘),生產檔期高雄廠排至104年6月,基隆廠排至102年1月;另有海巡署1艘2,000噸級救難巡防艦計畫於101年交艦,以及180噸飛彈快艇6艘,將於100年12月底前循序交艦。

展望100年,油輪及散裝貨輪新船市場雖然仍續低迷,但貨櫃輪市場正趨於穩定,對以貨櫃輪專業船廠為發展基礎的台船公司來說,所受到的衝擊相對減少。不過,造船原物料及船用裝備與生產成本正逐漸增加,且國際海事法規因環保要求而日益嚴苛,新船價格雖然趨穩,但是船價仍低於金融海嘯前約2成價格,因此降低造船成本成為首要目標。為此,台船公司為了續創營運績效,邁向永續經營,已擬定「持續創新研發、本業適度擴張、提昇人力素質、同舟共濟茁壯」四大經營方針,並在內部進行一系列流程與生產設備改造,期能推動兩廠資源整合,全力提昇造船競爭力,有效降低生產成本,以達成公司預定盈餘目標。

台船公司於100年,亦將推動公司治理認證以及企業社會責任輔導,致力於公司治理、環境永續及社會服務各項制度的健全及落實,以成為優良的企業公民。

圖一:董事長譚泰評(左)黃順章(右)